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毕业班教师团队 云端聚力助百花盛开

2022-04-21 10:1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吕娜 通讯员 窦会东

责任编辑:王浩

  不畏疫情守初心,线上教学担使命。自线上教学以来,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毕业班的10位老师以学生学习需求为目标,隔空施教,采取多种教学方法诠释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隔空教学,隔开的是距离,割不断的是师生情。直播教学、批改作业、分析点评、在线答疑、电话辅导、在线沟通……老师们关注着学生的学习动向,每天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及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为了75名学生能够顺利通过毕业会考,莱芜汶水学校毕业班毕文秀、吕甜甜、陈宏艳、亓莹、王元梅、魏营、苏冬菊、张衡、亓金凤和陶务帅10位老师经常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共商日常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就上课的进度、难度,课后作业的布置、讲解,线上的合情测试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所有老师都精心设计每一节在线课堂,引领每一个学生从想学到会学再到学会。

  亓莹临近退休,身体羸弱,为提高教学效果,每天让家人开车送到学校,在教室进行线上教学;体育教师张衡年过五旬,仍亲自示范每项训练内容,录成视频发给学生。所有班主任除了上课,还坚持在线巡课,紧盯每一个学生的上课表现,发现问题,马上指出,每晚都和家长交流孩子一天的表现。

  线上教学是每学科老师轮流上课,很多学生都喜欢教导处主任、初四一班数学老师陶务帅的上课风格,向他提出很多问题。为帮助学生解答问题,陶务帅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把解题步骤和方法录成视频发给学生;初四一班班主任、初四级部物理老师吕甜甜班里有一名学生经常不上网课,吕甜甜在和家长多次联系沟通后,便在线上给这名学生做思想工作,每天督促他正常起床、上课、做作业;初四二班班主任、英语老师,初四级部主任毕文秀班里有两名学生上网课总是不回答问题,不提交作业,她主动和家长联系,并和孩子视频,教孩子如何操作电脑,怎样打开麦克风回答问题等。两名学生有了很大改观,回答问题积极了,作业质量也高了。

  针对学生出现的各种学习和心理问题,老师们总是及时召开线上家长会和学生会,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问题。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老师们的手机号、微信号、QQ号全部公开,随时接听学生或家长的来电或留言,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困惑。非常时期,非常任务,凝心聚魂,毕业班团队教师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情怀与大爱,擦亮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精神底色。

  (本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窦会东)

作者:吕娜 通讯员 窦会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