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满怀激情向未来

2022-04-22 06:15: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从春天出发 满怀激情向未来

  最美人间四月天。当下的泉城济南,一股势不可当的火热激情与蓬勃生机正在孕育、奔涌、传递出强烈的“春天”气息——

  “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完善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机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统筹整合涉企服务资源,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元气。”

  “企业家是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让企业家更有地位、更受尊重。”

  ……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找到机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言语暖心,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不仅让代表委员们难掩兴奋之情,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这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这些政策回应了民企期盼。”“我们希望这些好政策早点落实落地,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民营企业家们言谈中表露出的信心,成为我市民营经济乘风破浪、满怀激情向未来的最佳动能。

  满怀激情向未来,这信心源于数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济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实施“十大系统集成改革”,改革热度指数位居省会城市第一位,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国前十。而伴随着营商环境、政策红利的不断向好,市场主体由57万户增至145万户。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89%,民营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市六成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市的62.35%,实现进出口值占全市的62.9%,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占全市的89.3%……成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这些数据奠定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

  满怀激情向未来,这信心源于政策。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让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尽情奔跑。制定出台改善营商环境“新十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等改革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制定战疫情促发展服务民营企业若干措施,涵盖5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让助企纾困的“及时雨”浇灌更多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优化“极简审批”济南模式,持续深化“一套标准管审批”,力争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这些新举措将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护航,让民营企业走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满怀激情向未来,这信心源于企业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近两天,这句话在我市企业家中引发强烈反响。在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来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大篇幅、最动真情、最具务实精神”的报告。“听了报告,我倍感振奋。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下一步我将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新项目建设落地。”“这个报告很提气。”市政协委员、济南业神商场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武虎认为,受疫情影响,眼下线上经济火爆,为此他建议加大支持本地线上消费平台的建设、运营,促进济南线上经济发展。“一些行业深受疫情影响,而一些行业却也在疫情期间意外收获不小的红利。可以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从这个春天出发,去寻找下一个‘春天’。”孙武虎如是说。

  (本报记者 沙文婧)

从春天出发 满怀激情向未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