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声报告|让泉城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市委书记刘强邀请新老市民共同筑梦

2022-04-22 09:27:3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原声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 收听原声报告

  4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刘强在报告中说——

  倾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三个走在前”,最终要体现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上。要牢固树立发展为民的价值导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制度、机制,让泉城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富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拓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计划,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鼓励高收入群体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让基本公共服务更为优质均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双减”,促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加快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加快康养济南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发展、均衡布局,创建国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公共卫生“六大中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保障群众医疗健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群众体质。

  让民生保障底线兜得更牢更实。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保,推动社保扩面、应保尽保。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服务保障,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让城市人口与发展更趋协调。高度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新老市民都住有宜居、安居乐业。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提升人力资本水平,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同等待遇,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融入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

 

  策划:单宝珠

  统筹:卞思杰 李永

  执行策划:高海灵 张锋 谭燕

  文案整理:万秋悦

  视频制作:蓝传鑫 孙若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