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变废为宝”老物件装点魅力新农村

2022-04-22 09:53: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通讯员 毕研哲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记者 杜娜 通讯员 毕研哲)近日,走进大王庄镇复宁街村,记者看到,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提升大整治活动,复宁街村的村民们纷纷主动将家中的老物件捐献给了村“两委”,磨盘、猪食槽等一个个承载着岁月印记的老物件,或变成了花墙的装饰品,或成了地面上的铺路石,既美化了环境,又延续了记忆。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王庄镇以巧构思、巧装饰的工作思路,通过废旧物品再利用,实现了村庄面貌大提升。

  在复宁街村的主街上,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进行,工人们清理着路边的垃圾以及砖石瓦块。而在另一边,精美的花墙也已基本完成垒砌,墙上用磨盘等老物件点缀着,为村庄增添了一份古色古香的气息。据了解,这一创意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率先发起的。他告诉记者,收拾房子时他收拾出来了一些老物件,就想着给村里用上,美化环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村民纷纷将老物件捐献出来,用来美化提升村庄环境。

  复宁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艳说:“收集保存老物件,既能有效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乡情,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助力点’。下一步,复宁街村将把村庄建设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壮大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村容村貌更加清新靓丽,让村庄环境更加整洁卫生,让更多在外村民回到家乡能有一个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乡情文化体验。”

  看到村庄环境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干净整洁、古色古香,村民们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舒畅,他们纷纷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村庄环境。村民张明武说:“保护村庄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大家一定要把环境保持好,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

  美丽乡村建设中,旧物改造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既实现了变废为宝,也通过再次利用,达到了节约成本的作用。在大王庄镇四合街村,只见主街道路干净整洁,绿化苗木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用旧瓦片垒砌绿化池,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个个扇形的围栏垒砌而成,十分美观。

  四合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永告诉记者,四合街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整理砖石瓦块,变废为宝,让“五好路”周围处处有景点、处处有风景。

  四合街村通过废物利用,使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别样的创意,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充分展现了新农村的生态魅力。

  崔永说,下一步,四合街村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将建立长效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形成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将四合街村打造成幸福、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接下来,大王庄镇将充分发掘乡村文化内涵,利用固有的旧房、旧物、旧资源等,实现乡土环境和乡土文化品位的双提升,与村民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

作者:杜娜 通讯员 毕研哲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