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圣泉集团董事会秘书孟庆文:推动生物质绿色产业实现新突破

2022-04-22 10:4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市政协委员、圣泉集团董事会秘书孟庆文:推动生物质绿色产业实现新突破

  “生物质材料是十分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它储量丰富且绿色环保,其资源化利用是实现‘双碳’的有效技术途径。”市政协委员、圣泉集团董事会秘书孟庆文说。作为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家,他今年带来关于大力推进济南市生物质绿色产业发展的提案。

  孟庆文说,目前部分新材料的生产过程还不能做到低能耗、低排放、废弃物可循环再利用。因此,新材料产业应大力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实现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孟庆文建议积极发展生物精炼一体化技术,鼓励“三素”(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高值化产品开发及其应用。重点突破生物质“三素”分离、生物催化合成、发酵工艺与纤维素高效转化、木质素裂解、木糖新应用等技术,推动纤维素制品、生物质模塑餐具等可降解材料的开发利用。

  “在符合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应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在济南市相关场景的应用,比如推进纳米纤维素产品在‘以纸代塑’方面的应用,推进可降解纸制品在快递、商超等领域的应用等,建设绿色济南。”孟庆文说。(本报记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