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天桥区作协副主席钟倩:建立精准数据库 让失独、残疾家庭父母老有所养

2022-04-22 10:4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市政协委员、天桥区作协副主席钟倩:建立精准数据库 让失独、残疾家庭父母老有所养

  虽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22年,坐在轮椅上的市政协委员、天桥区作协副主席钟倩积极参政议政,为弱势群体代言和发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织密织牢保障网,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稳稳托住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钟倩对此充满期待。

  钟倩建议,对我市失独、残疾家庭开展精准需求信息采集,并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与互认。建立特需、特扶家庭数据库,实行“一户一档案”“一户一方案”,进行分层分级管理和动态数据监测。在物质帮扶方面,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为失独、残疾家庭父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筑牢老有所养保障网络,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要加强对失独、残疾家庭的精神关怀,帮助他们进行自我重建。”钟倩建议,借助专家团队和社工团队,为特需群体制定心理疏导计划,引入社区联系人机制,发放联络卡,安装智能呼叫设备,提高他们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将身体允许且有意愿的失独、残疾家庭父母优先纳入社区公益岗、疫情防控岗、“帮富”“帮扶”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等,引导其走出家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会志愿服务、文艺服务活动,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 (本报记者张吉庆)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