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济南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5元

2022-04-25 06:25: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李弘康 韩庆锐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季度济南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5元

  4月24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济南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5元,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济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95元,较上年增加391元,同比增长5.5%,增速较2021年放缓3.7个百分点,较疫情前的2019年放缓1.5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占比超六成依然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收入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4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56元,同比增长6.0%。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19:1下降至2.17: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季度,济南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68元,同比增长5.8%,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1.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638元,同比增长4.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3%;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620元,同比增长6.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3.7%。

  与此同时,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促进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济南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44元,同比增长3.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70元,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865元,同比增长5.6%。

  此外,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济南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46元,同比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594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02元,同比增长4.9%。得益于济南市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房屋租赁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居民房屋等资产租金收入稳中有升;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居民红利等财产性收入有所增加,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不断完善,土地资产的增值得到保障。

  转移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济南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118元,同比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823元,同比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70元,同比增长5.6%。伴随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增长机制的不断完善,社会救济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农村居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2.9个百分点

  在消费方面,农村居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2.9个百分点。分城乡来看,2022年一季度,济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980元,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32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速度明显好于城镇居民。济南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比,2019年一季度为2.26:1,2020年一季度为2.23:1,2021年一季度为2.18:1,2022年一季度为2.12:1,济南城乡居民人均消费倍差不断缩小。从消费八大类占比来看,城乡居民人均消费占比前三位的均为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消费,消费趋势基本一致。

  在消费类型上,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上涨。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幅最大。居民交通通信人均支出956元,增长6.2%,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160元,增幅7.3%,在八项消费中增长最快,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2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平稳增长。居民食品烟酒人均支出2081元,增长5.6%,影响消费支出增长1.6个百分点,对消费支出增长拉动最大;人均衣着支出553元,增长5.5%,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4个百分点;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495元,增长5.7%,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4个百分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552元,增长5.9%,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4个百分点。

  居住、医疗保健支出增幅最低。人均居住支出2200元,增幅4.9%,影响消费支出增长1.5个百分点,仅次于食品烟酒支出;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98元,增幅4.9%,影响消费支出增长0.3个百分点。

  在济南居民消费结构中,生存型消费仍然是日常消费的核心,2022年一季度,居民属于生存型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支出人均4834元,同比增加243元,增长5.3%,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4.5%,比重大致与去年持平。其中,居住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4%,在八项消费中占比最大;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7.8%,是除居住支出外占比最大的支出;衣着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4%。一季度适值农历岁末年初,居民消费欲望较强,餐饮行业恢复行情,外卖服务便利性发挥,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有所增加;居民居住环境优化升级,住房状况向高端化、美观化发展,居住条件更加舒适方便,促进了居住支出持续增加;鞋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降价、打折等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不断激发居民的衣着消费热情。

  2022年一季度,居民支出中属于享受型的消费,人均850元,同比增加47元,增长5.9%,占整个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3%,比重大致与去年持平;居民支出中属于发展型的消费,人均1811元,同比增加100元,增长5.8%,占整个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4.2%,比重大致与去年持平。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李弘康 韩庆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