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 党建引领 产业振兴 坡草洼村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2-04-25 06:2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来,我要15箱。”“给我称一下这些有多少。”……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坡草洼村北的鑫满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排成一溜的顾客正在买手剥西瓜,坡草洼村妇女主任张进的手机不时地“叮咚”一声,响起微信收款的声音。

  每一笔收款的背后都是一张完成的订单,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都是坡草洼村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源泉和动力。

  环境治理村庄面貌有机更新

  2021年初,亓军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上任后,看到周围别的村都花团锦簇、道路整洁,相比之下坡草洼村垃圾堆随处可见,很多村民也是怨声载道。他下定决心坚决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自上任以来,他立即带领村“两委”撸起袖子行动起来。村“两委”成员集资52万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清理街道3.6公里,垒砌花池3.6公里,栽植绿化苗木4000多株,动用车辆清运垃圾120多车。

  如今的坡草洼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红花绿树点缀其中,一出门,村民感觉精气神儿更足了。

  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里天天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党员亓仲华、亓金玉等积极参与,帮助维持秩序,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治好村,必须抓好党建。坡草洼村完善六级联动机制,打通党支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最后一环,让每名党员都有岗位、有目标。对党员实行星级管理,对排名靠后的党员进行督促改进。全村625户,有61名党员,现在一个党员包10户左右村民,从疫情防控、天然气安全检查,到禁种罂粟宣传等,每名党员各管一片,及时入户了解情况,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村里积极联系帮包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对困难户走访慰问、捐款捐物。从去年8月至今,共开展4次走访活动,看望困难户64户。村里还建立了幸福院,140多名7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定期到幸福院就餐,仅就餐一项村里每年就要投入10万元。

  产业振兴大棚西瓜远销香港

  在鑫满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是来采摘的游客;大棚外,一辆辆大货车停在路边,村民忙着将新采摘的西瓜装车。

  王凯是从北京来的收购商。他说,今天是第一次来拉西瓜,这一车可装10吨,销往香港。这里的西瓜品种好,密度大,甜度高,口感好,相信会很受香港市民的欢迎。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多年来,坡草洼村村民习惯种植生姜、大蒜,收益虽然也不错,但也高不了多少。去年6月、8月,村里两次组织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到寿光参观学习,最后确定以寿光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并与王凯签订了包销合同。接着,用两个月的时间,流转55户村民的100多亩土地,借助寿光团队建设冬暖大棚12个。今年1月,种植手剥西瓜种苗6万余株,并聘请寿光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近期,西瓜陆续成熟,可以进行采摘。价格达每斤10元。一直悬着心的亓军露出了笑脸:“这一茬西瓜收入能达到70万元。”

  去年7月,村里成立了鑫满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的农民成为合作社社员,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村民魏厚霞流转出不到1亩地,除了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在这里打工,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可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她笑着说。

  大棚西瓜的成功种植,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亓军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吸引更多的村民入股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村民收入。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万京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