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帮办,上门”,必须点赞

2022-04-26 06:27: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铃铃铃。”清晨刚上班,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的咨询电话就响了。

  “喂,您好,这里是市市场监管局外资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接电话的是外资处工作人员方文。

  “您好,我想问一下,这里负责外资企业登记吗?”电话那头,传来彬彬有礼的询问。

  “对,市场监管部门是外资企业登记机关,您是要开办外资企业吗?”方文主动问道。

  “是这样的,我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我博士阶段研究方向是生物科技医药研发类,想发挥自己专长,设立一家医疗科技服务类外资合伙企业,并以此为平台,向生物科技医药研发、精确诊断等方面发展,创办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我介绍之后,孙博士道出心头的难题,“但我对设立企业方面的规定不太了解,您能给我讲一下吗?”

  方文倾耳细听,同时迅速“捕捉”孙博士话语中的关键词:科研、引进人才、生物医药……

  作为一名登记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对于登记法律法规了然于胸,各类优惠政策解读也是信手拈来,方文随即回答:“孙博士,这几年,咱们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为了更好地方便外企落户,推出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泉城帮’服务品牌,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落地提供全周期帮办服务,目前,27个相关登记事项可以全面帮办。同时,我们还为各类人才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开通绿色通道,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全程服务。而且,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济南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可免于提交公证认证文件。所以,您办理外资合伙企业全过程可由我来帮办,作为科技型企业还能享受免于提交公证认证文件的优惠政策呢。”

  “真的吗?还有优惠政策?那您快帮我办企业登记吧!”原本对于开办外资合伙企业一无所知、对能否按计划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心存顾虑的孙博士,顿感如释重负,说话间语气也变得激动起来。

  方文笑着说:“放心吧,您办执照的事儿包在我身上。您方便的话咱们加个微信,您把想要起的企业名称、股东信息、住所信息、经营范围等发给我,今天我就开始帮您完善材料。”

  在方文的帮助下,孙博士创办的济南某医疗科技服务中心当天就顺利完成了名称自助申报和网上信息填报,很快,网上预审指导通过。当收到通知书时,孙博士又犯了难,他再次找到方文。

  “孙博士吧?材料都已经通过了,您可以直接来现场提交材料领取营业执照了。”方文一下子就听出孙博士的声音。

  “是的是的,我已经看到通知书了。但是……”说到这里,孙博士稍微顿了顿,有些无奈地说:“不好意思,我前两天不小心扭伤了脚踝,没法出门,可是这个执照我还想着赶紧领出来。唉,这节骨眼儿上我真是添乱啊……”

  “您别着急,我来想办法。”方文安慰着孙博士,随即向身旁的副处长王长飞汇报。王长飞了解情况后接过电话,说:“孙博士您好,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向您问几个问题,您的小区在不在管控区?本人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没有问题吧?”

  “没问题,我因为办理营业执照一直都没有离开济南,居住小区也不在管控区。”孙博士回答说。

  “好的,我们今天就上门给您送去营业执照。”王长飞告诉孙博士。

  放下电话,王长飞又联系了孙博士所在社区,在确保符合社区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他和方文来到孙博士住处,现场指导孙博士完善材料、签字盖章,并当场把营业执照交到孙博士手中。

  捧着崭新的营业执照,孙博士连连致谢,“真没想到,在咱济南办照这么快,不光全程帮办服务,还亲自上门送来营业执照,这样的营商环境,这样暖心的服务,让我对自己企业未来扎根济南更有底气和信心了。”说着,孙博士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