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汶源街道充实护林员队伍织密森林防火网

2022-04-26 06:31: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4月22日一大早,50岁的森林防火员左孝星穿上橘黄色马甲,肩挎水壶,骑上摩托,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车上挂着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知识。左孝星是钢城区汶源街道的一名护林员。“我每天都要在防护片区转一圈,进了山就不能骑摩托车了,巡查一次要来回走1个多小时。尤其现在天气暖和了,大家喜欢出来爬山,我们更得宣传好、引导好。”左孝星说。每年11月份到次年5月份是森林防火期,这期间,护林员需要携带30多斤的灭火机,骑摩托车沿着防火公路展开巡逻。

  汶源街道有1.1万亩左右的公益林。为实现森林防火巡逻常态化,近年来,汶源街道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从辖区内招聘专职人员充实森林防火队伍,驻守防火检查站、瞭望点严格检查,登记进山人员,确保火种不上山。在每年11月份到次年5月份的森林防火期,组织护林员轮班值守开展拉网式巡查,严密监测火情,按时调度重点片区防火情况。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个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我们还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通过严管严查促使护林员尽职尽责,确保有紧急情况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汶源街道自然资源办公室主任刘成兵说。

  (本报记者 张鸿儒 通讯员 张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