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街道以“龙头”企业赋能特色农业增效 引来一个项目带活一个产业

2022-04-26 06:31: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辛庄街道以“龙头”企业赋能特色农业增效 引来一个项目带活一个产业

辛庄街道蘑菇温室大棚(赵丽玲 摄)

  宏强食用菌有限公司是一家较早发展食用菌种植的企业,是省内知名的食用菌经销商和出口企业。而就在去年,钢城区辛庄街道的济南泉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一齐帮瓜果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经过遴选成为该公司的种植基地和供货商,截至目前,可以日产平菇4000公斤至5000公斤,羊肚菌、金针菇、杏鲍菇等其他多种类型的食用菌也已进入培育试种阶段。谈到双方的合作,曾多次到辛庄实地考察的宏强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说:“除了距离比较近,可以大大节省运费成本,更重要的是这里产品的货量和质量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一齐帮瓜果蔬菜种植家庭农场项目是辛庄街道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辛庄街道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宜牧则牧”的思路,围绕乡村振兴和做精做特农业,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同时,积极招引优势企业、优势项目,带领农民、协助政府,融合乡村一体化发展。

  作为重点引进的农业项目,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根”、成为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火车头”,辛庄街道靠上做好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道路、用地、供电等各种问题,解除了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宏强食用菌有限公司经理亓玉峰告诉记者,蘑菇生长时需水量特别大,一开始他们打了两三口井,但都没打出水来,向街道反映了情况后,街道单独给企业铺设了一条自来水管道,可以完全满足企业的用水需求。“街道还为我们硬化了两万多平方米的水泥路面,解决了我们的运输困难。”亓玉峰说。

  双方开展合作后,农场的第一批食用菌已于去年11月份陆续上市,成功在竞争激烈的春节销售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随后,食用菌产品又取得了无农药残留认证,逐步进入济南、临沂、聊城、青岛等多地的品牌连锁超市,获得市场好评。

  公司的快速发展,让周边老百姓也尝到了甜头。农场常年用工在60人左右,负责日常的采摘、栽种等工作,月均工资在2000多元。张玉翠是赵家庄村村民,她不仅拿着土地流转的一份钱,还在合作社打工赚钱。听说公司下一步将推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后,她又有了新的打算:“我在这里有收入,同时还能学技术,等以后回家自己种,收了以后卖到合作社这里来,不用愁销路。”

  去年8月,济南泉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又与辛庄街道赵家庄村达成合作,流转80多亩土地新建了52个现代化温室大棚,邀请了泰安的蘑菇大王史新阳手把手指导,开启“食用菌”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之路。公司还乘势而上,又在辛庄街道投资建设食用菌深加工厂,拉长了食用菌产业链,并计划在大官庄村流转60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真正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我们将对蘑菇进行深加工,如蘑菇酱、蘑菇干、蘑菇水饺等,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向全国各地销售,提高公司食用菌的知名度。”亓玉峰说。(本报记者 毕研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