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源街道力源社区魏立萍: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员”

2022-04-26 06:31: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汶源街道力源社区魏立萍: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员”

魏立萍正在整理居民信息。

  魏立萍今年35周岁,是钢城区汶源街道力源社区居委会委员,平时主要负责疫情防护和社会保障业务。“我的家就住在力源社区,作为疫情防控负责人,我一定要当好社区的‘守门员’。”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魏立萍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组织开展全社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力源社区共分为7个小区,有居民8400余人。“我的工作就是要确保居民应接尽接。每天上班我就第一时间打开各个接种中心推送的接种数据,比对过后,通知未接种人群尽快去接种,筑牢社区防控屏障。”魏立萍说。

  在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过程中,魏立萍认为外防输入、做好外来人员的摸排和登记是非常重要的事。每天早上醒来,魏立萍都要先看一下工作微信群里推送的重点地区名单,然后转发至业主群,并在公告栏张贴。对掌握的外来人员信息,魏立萍除了及时上报汇总,还要通过微信和电话跟踪他们的核酸检验情况。“不知不觉中,微信好友里社区居民占据了很大部分。他们经常在微信上与我沟通交流,咨询业务和防疫政策,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魏立萍说。

  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魏立萍可以说了如指掌,不论是社区内重点人群分布还是各项工作进展张口就来,而这背后是大量细致的工作和付出。为了发动居民积极主动接种疫苗,那段时间魏立萍平均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即使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等日常工作中,她一天也要拨打电话40多个。“最难的就是让居民进行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她不停地与他们沟通,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曾有一位居民从外地风险区域返回,按要求应该隔离,但这位居民存在畏惧和抵触情绪。魏立萍在仔细地同她核实行程轨迹、和上级部门不断沟通落实的同时,努力做好这位居民的安抚工作,最终让她认可服从了隔离安排。“在她隔离期间我们也经常交流,后来她的一句‘谢谢’让我知道只要用心、用情去和居民交流,就会获得他们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多的认可和配合。”

  目前,已经怀孕8个月的魏立萍慢慢地退出疫情防控的一线任务,外出的任务更多地交给了她的同事,而魏立萍主要负责整理居民信息、做好外来返回人员的上报,继续为社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本报记者 张鸿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