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2022-04-27 06:3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钟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最近,3天3次核酸检测,成为济南人不约而同的“动作”。市民有序排队做核酸,社区和医务人员“连轴转”提供服务保障,每天召开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更是成为刷屏朋友圈的“民意直通车”……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可以说,每条信息都关联着“万家灯火”和柴米油盐,看到阳光100小区最后一个管控区解封了,大家不禁高兴地“隔空击掌”;听到济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且在15个区县(功能区)设立224个供应点,方便市民就近采购,大家都吃下了“定心丸”。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以快制快,是对一座城市公共服务的双重考验。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快,是“动态清零”的精髓之一;快,也是考验城市执行效率和各方协调配合力度的晴雨表。今春以来,疫情多点零星频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我们不会忘记,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凌晨进行摸排转运、深夜依然开展核酸检测这一幕幕背后,是这座城市为防疫作出的不懈努力。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社区是构成城市的一个个重要单元,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笔者所在的家属院物业微信群,后勤负责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大家的诉求或问题。他们是社区安全的“最美守护者”,也是疫情防控中“最可爱的人”。办公室里彻夜不熄的灯盏、布满血丝的眼睛、困倦却坚毅的面容、卷着行李回到单位的毅然决然……这一幕幕背后,有着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一群群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是他们以对小家的“缺席”换来大家的安宁,用实际行动诠释“快”的速度、温度和力度以及“跑赢”病毒的必胜态度。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细”字当头,“严”字为要,是全力以赴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制胜秘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落实责任、注重细节。仔细留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轮轮核酸检测筛查后,济南主城区部分风险隐患较大的区域已经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升级“严管指数”,精准精细施策,都是为了实现更牢靠、更有效的防控。就像市民所言:“严点是件好事,严管严控是为了咱们自己的安全。”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虽然更严格、更细致的疫情防控措施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生活上暂时的不便,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样做是为了切实筑牢城市安全的底座,最大化减少疫情风险扩散,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这些措施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需要我们汇聚合力为泉城筑起更牢固的疫情防控网。

  爱一座城市就像爱一个人,不仅要爱她光彩夺目的高光时刻,更要爱她迎战风雨的沧桑面容。疫情防控到了吃劲的关键时刻,在城市“微恙”之际,我们理应多些耐心、多些信心,树立科学严谨的态度,更要树牢共克时艰的信念。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疫情防控特殊时刻,处处彰显着一座城的“大城小爱”。当城市生产生活按下“暂缓键”,当我们将生活的脚步放慢时,一些温情细节总在心头涌动。疫情中,人们意外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时间。居家生活办公后,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而陪伴是对家人最好的爱,更多的陪伴,会产生更和谐的家庭关系,让文明社会有更广泛的基础。做核酸检测时,很多好久不见的老邻居远远地互致问候,街坊情、邻里情、发小情勾起了回忆,湿润了眼帘;孩子下厨做的番茄炒蛋、邻居送来的槐花饼或炸香椿、一家人动手包的水饺,都散发着亲情的味道,让人在不经意间感受着凝结在食物之上的人间真情;疫情中居家办公,很多公司里的同事们线上沟通,虽然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但凝聚力无形中得到了增强……在居家生活办公期间,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情谊。在特殊时期,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次帮助,都会给彼此带来温暖,让邻里关系、亲情关系、同事关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暖,为抗疫增添更多力量。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疫情之难,终能战胜。置身其中,切身感受,其实疫情并没有网上那般令人恐惧。就像连日来我们做完核酸检测领取到的小贴纸,扁鹊、辛弃疾、秦琼的卡通形象,在可爱中为我们注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小小贴纸蕴藉出向阳绽放的精神底色,当我们对它会心一笑时,在无形中也为内心植入了一抹不惧疫情、迎战困难的暖意和力量。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越是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攥指成拳、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坚决响应号召、自觉服从社区安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支持理解、关心关爱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决抵制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秩序;一定要拥有乐观的心态,要坚定地相信,今天的严管升级是为了明天更安全的幸福生活,当我们众志成城、同向同行,一定能尽快迎来“疫散云开”。

作者:钟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