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持续强化防控措施,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多措并举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2022-04-27 06:50: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时晔然 韩霄鹏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持续强化防控措施,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多措并举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北关社区居民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本报记者崔健 吕传泉 赵晓明摄)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日前,济南市持续强化防控措施,各级各部门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确保防控措施、规范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4月26日,记者对我市部分商务楼宇、居民区、农贸市场等进行了实地探访,了解各方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有力举措。

  把好“入口关”防止人员聚集流动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请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把手机亮度调到最高”……连日来,在位于市中区的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后院停车场,楼宇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大白”检测队,认真开展“三天三检”工作。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现场服务,让等待时间更短一点、人员距离更远一点、个人防护更好一点。这是山东数字产业大厦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缩影。

  写字楼、商务楼建筑体量大、业态复杂、人员较多,严把防疫关尤为重要。在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落实,筑牢楼宇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整个大楼有30多家企业、500多名工作人员。我们每天下午5点到8点半,在后院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整个楼宇全员覆盖。”政德物业山东数字产业大厦项目负责人吕晓娜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物业统筹协调物资储备、清洁消毒、政策宣传、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针对大厦企业访客,我们严格管理进出,要求来访人员出示核酸检测贴纸、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等,坚决把好楼宇防控‘入口关’。”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关键在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入驻大厦企业,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成一支由6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构成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伍,积极参与杆石桥街道德胜街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成员包括企业负责人、中层干部和一线员工,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每天下午5点到社区参与维护秩序、登记信息等工作。有人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都顾不上,不管多晚、多累,大家都毫无怨言,为疫情防控贡献企业力量。”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袁媛说。

济南市持续强化防控措施,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多措并举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现场值班人员正在检查进场人员。

  天天“碰头会”压实防疫网格责任

  “走,我们去给10号楼3单元的那户居民做核酸……”记者来到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一处检测点采访时,医护人员正要上门做核酸检测。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杜春霞告诉记者,北关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老人居多,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他们提前筛选出了辖区100位不方便出门的居民,固定分四个小组,每天上门做核酸检测。

  依托社区原有的网格化治理模式,社区分为6个网格、102个小网格,实现每一户居民都“有人管”。同时,根据居民信息台账,特别制作了核酸检测平面图。记者在平面图上看到,每家每户后面都以“正”字笔画数来记录居民核酸检测情况。“谁家几口人,今天做了几个,几个没做,为啥没做,做过的有没有检测证明,这些情况我们都掌握得很清楚。”杜春霞说,每天下午一点半以前,6个网格都会开“碰头会”,大家把彼此的情况都梳理一下、沟通一下,出现交叉的情况都重新归类,这样就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据了解,4月24日社区核酸检测总人数为3410人,25日核酸检测人数为3464人,截至26日9点30分,核酸检测人员3466人。“每一轮核酸检测的数据前后相差不大,比较稳定,网格化的成熟运行模式让我们对实现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目标还是很有底气的。”杜春霞说。

济南市持续强化防控措施,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多措并举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4月26日,在山东数字产业大厦,保洁人员对楼层进行消杀作业。

  多管齐下守护市民“菜篮子”

  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是济南规模最大的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承担着济南约70%的蔬菜供给,被称作济南市民的“菜篮子”。26日上午8点,记者在市场正门口看到,现场值班人员分成两组,一组手持场所码,检查进场机动车;另一组检查进场人员。所有进场人员须持有“三天三检”标识才能进场。有外地送菜车进场时,立刻有工作人员上前进行消杀。

  “我们这个市场有5个出入口,正门和西门可进可出,另外3个门只出不进。”在正门口带班的市场副总经理王长勇告诉记者,市场24小时开放,值班人员分成两班,每个班次12小时,不间断值班。每个门口的值班人员都超过10人,确保核验所有进场人员的信息,不漏一人。同时,市场制定了应急预案,将工作人员分成7个小组,责任到人,有突发情况可以迅速响应。据了解,眼下正是省内蔬菜大批上市的时间,南方菜的占比已经下降到不足20%,同时,市场业户普遍比平时增加了20%的储备,并和蔬菜基地保持密切联系,哪个品种缺货能随时发货。“这段时间,市场的日供货量都超过3000吨,最多的一天达到4500吨,我们会全力保障供应充足、稳定,请广大市民放心。”王长勇说。

  “请大家排队扫场所码,有序进入市场。”4月26日早上7点,章丘区明水街道明四村附近的宝岛农贸市场还没开市,村党委书记贾群英就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值勤工作。“宝岛农贸市场靠近章丘老城区,有78个摊位、148户商铺,每天人流量4000多人,必须亲力亲为,严格落实防疫细则,才能守好章丘市民‘菜篮子’。”贾群英说。

  农贸市场防控是疫情防控基层战线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督促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农贸市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测温登记、亮健康码及行程码等防控措施;落实执行好每日记录(测温、消杀)报告制度,强化风险排查和环境卫生整治,对操作台面、下水道、运输车辆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消杀措施;落实经营者摊位日常保洁制度,从业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手部消毒等个人防护;安排专人每天将市场测温、消杀情况报送至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群。

作者:刘阳 时晔然 韩霄鹏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