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企业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 近四成企业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济南制造业加快信息化步伐

2022-04-27 08:0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超六成企业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 近四成企业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济南制造业加快信息化步伐

  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式。图为济南一制造企业的生产线。

  核心阅读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济南要初步建立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近期,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对29家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

  “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加快建设数字先锋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未来五年,先进制造业达到万亿级规模,‘四新’经济占比达到46%,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工业强市”战略目标要实现,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支撑。济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状况如何,与企业转型升级结合度怎么样?近期,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对29家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

  部分企业走上独立发展之路

  产业转型升级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部分企业已走上独立发展之路。在调研样本中,有44.8%的企业已从制造业企业分离,有34.5%的企业拥有独立品牌或计划打造品牌,有37.9%的企业已取得相关专利或已将申请专利提上日程。从开展业务的主要区域看,31%的企业在中心城市,31%的企业在产业条件较好的城镇,还有20.7%的企业在制造业集中区域。

  信息化转型升级给企业带来显著成效。有27.6%的企业正在推动转型升级,其中,有62.5%的企业把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服务层次,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有50%的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开拓个性化定制服务;从转型升级的成果来看,有62.5%的企业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有37.5%的企业提高了客户满意度,25%的企业在产品技术水平上得到明显提升。

  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调研显示,有62.1%的企业将信息技术与生产性服务有效结合,其中,有66.7%的企业运用了大数据技术,有44.4%的企业运用了物联网技术,而运用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均为33.3%。

  优惠政策为多数企业减轻负担。有62.1%的调研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政策,其中,有72.2%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有38.9%的企业享受到社保费用减免的相关政策;另有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房租减免和人才支持等优惠政策。

  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散去

  尽管信息技术应用有利于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但调研中发现一些信息技术企业存在困难。比如企业的利润水平一般,盈亏基本平衡企业占比高。调研显示,75.9%的企业没有实现盈利,其中,盈亏基本平衡的企业占59.1%,亏损程度达30%以上的企业占13.6%,亏损在一至三成和一成以下的企业分别为9.1%和18.2%。

  疫情对企业冲击明显,多数企业没有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目前,有69%的企业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发生前(2019年)的经营水平,其中,有55%的企业已恢复到五到八成,有35%的企业不及五成,仅有10%的企业恢复到八成以上。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有79.3%的企业表示会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影响。

  资金紧张问题凸显,半数企业市场需求不足。有62.1%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其中,面临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的企业为66.7%,存在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为50%,存在技术人才短缺和社保/税费负担较重的企业均为38.9%。

  政策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

  疫情形势和资金紧张给企业发展带来困难。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认为,需以纾困政策为企业减负,并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助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强化政策保障,推进数字化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应进一步出台阶段性帮扶政策缓解企业压力、助力企业发展。应建设开放共享、共生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性服务的现代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并向高端产业链延伸。

  其次,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多元化发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统筹培育高科技及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因地制宜推进传统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带动力强、融合能力突出、辐射效应明显的新型重点项目,促成多元化融合、多层次协同、多业态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工业技术的有效促进与协调发展。

  最后,优化资源配置,完善金融保障体系。加强金融政策对生产性服务行业的有效支持,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机制,科学优化金融资源结构和配置效率,补齐补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短板;整合政府信息资源,扩大与金融系统的数据共享范围,建立一体化一站式融资平台,搭建更加快捷、公平、有效的“输血通道”,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