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模式获全省推广 济南反走私综合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2022-04-27 08:0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 于泳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省打私办主任会议,省口岸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卢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打私办副主任毕泗亮主持会议。全省16市及各区县政府办公厅(室)和打私相关部门以视频形式远程参会。

  会议传达了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打私办主任会议精神,并指出,在全国打私办主任会议上,通报了2021年全国海关缉私及综合治理工作亮点,“山东省济南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内陆城市反走私综合治理新路径”位列其中。

  会上,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济南市打私办)主任翟立波作了典型发言,专题介绍济南市创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内陆城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模式。

  2021年,济南市重拳出击,在打私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和突破。翟立波着重介绍了济南市凝聚合力构建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的做法。据介绍,济南市打私系统创建了队伍体系、阵地体系、支撑体系、拓展体系“四位一体”的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

  在队伍体系方面,济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团,历下、历城、济阳等区县先后成立了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分团;组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队、一路同行济南公交反走私志愿服务队和全国首个反走私文物志愿服务队等。

  在阵地体系方面,济南建立了以区县(功能区)为载体的反走私志愿服务站,以口岸单位为载体的志愿服务岗,以电台、电视台、报社为载体的志愿服务室和以社区为载体的志愿服务点,共四类反走私志愿服务阵地。

  在支撑体系方面,济南成立了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专家顾问团、宣讲团、宣传队。通过矩阵式宣讲宣传,拓展志愿服务渠道,将反走私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心中。

  在拓展体系方面,济南市联合6个兄弟城市打私办,成立了省会经济圈反走私联盟,在“信息数据、教育培训、宣传联动、专项治理”四个方面实现共享。以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调查研究中心山东工作站成功落户济南为契机,开展反走私调查研究、宣传推广和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济南市通过构建“四位一体”的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了反走私进外向型企业、进涉外旅行社、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先后设立志愿服务岗、服务站、服务队450余个,进社区1274次,进外向型企业1245次,进校园669次,进涉外旅行社183次,进乡村547次。

  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济南成为全国反走私领域首个成立志愿服务团的城市、首个在国际机场到达厅设置志愿服务站的城市、首个在城市候机楼设立志愿服务岗的城市、首个在文化领域成立反走私志愿服务宣传队的城市、首个在校园建成反走私文化广场的城市,首个涌现出“反走私志愿服务家庭”的城市、首个设立全国反走私调研中心省级工作站的城市。

  济南在反走私领域的创新做法有力提升了整座城市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水平,形成了内陆城市反走私工作“济南品牌”,趟出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内陆城市反走私新“路径”,填补了全国志愿服务反走私领域“空白”。

  会上,济南海关缉私局政委冯立泉对济南市创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济南关区缉私部门要依托省会经济圈反走私联盟,实现信息等多方面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走向深入。

  翟立波表示,济南市打私系统将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打私办主任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好“国门利剑2022”联合行动,深化“四位一体”的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拓展反走私“五进”活动,成立反走私法律顾问团,在工作广度、深度、高度上持续用力,提升全民反走私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高标准保障全国反走私调研中心山东工作站建设运行,推动济南市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刘彪 通讯员 于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