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康养生态谷即将开工建设 济南首个将中医体系“医学科研”“文化传承交流”相结合的产业园区

2022-04-27 08:2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西部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东部将建扁鹊康养生态谷。4月26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高新区了解到,济高临空公司摘得扁鹊康养生态谷(西区)A地块100.6亩M0新型产业用地,即将开工建设。扁鹊康养生态谷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800亩,将是济南首个将中医体系“医学科研”“文化传承交流”相结合的产业园区。这儿也将是济南首个纯中式建筑风格的产业园区,将中华文化与景观组团、企业展示相结合,更具建筑美感。

  扁鹊康养生态谷(西区)A地块位于港源六路以南,春晖路以西,彩龙路以东,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72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为9.75万㎡,地下建筑面积约为2.97万㎡,总投资约10.81亿元,主要建设中医药生产基地、医药研发中心、办公科研、倒班公寓、生产厂房、地下车库等。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扁鹊康养生态谷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布局。项目地处“齐鲁科创大走廊”与济南自贸区的叠加区域,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生态绝佳,蕴藏巨大发展潜力。项目以“健康中国”战略为依托,围绕山东省争创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示范区的目标,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示范区先行区,推进“扁鹊故里、康养济南”建设,与济南西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专业方向上中西结合,遥相呼应。项目的启动,对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800亩,将以现有山水地貌,构建扁山鹊水规划格局,形成西区中医药智慧药房产业区、北区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区、南区生态康养产业区三个片区。项目主要围绕“国际智慧医养标杆、全域生态康养胜地、现代健康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智慧医疗、文化交流、生态康养”为主题,实行“研-学-产、医-养-康”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中医中药是“康养济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济高临空公司将联合微医集团、济南迪亚双创产业园、银丰生物城等医药企业共同打造中医药产业生态圈,设立中医药产业基金,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科研孵化创新平台、智慧园区运营平台,借助济高发展(济高控股上市公司)医疗资源优势和中医药领域顶尖人才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带动力和济南特色的中医药产业生态园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