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了9家酒店,只有1家推出“网课房”,且入住率不高——无忧网课房,能真正无忧吗?

2022-04-27 10:5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记者走访了9家酒店,只有1家推出“网课房”,且入住率不高——无忧网课房,能真正无忧吗?

  “网课房”服务虽然能为不少家长救急,但酒店入住人员较为复杂。

  “199元拍‘1套房’,让‘神兽’不再神游,你怎么看?”25日,市民王先生收到一张酒店“网课房”的广告宣传单。王先生不禁心生疑问,这是什么“房”?

  济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网课房”是专门为上网课学生提供的酒店房。酒店提供送餐、拍摄作业、作业打卡、手工任务监督等相应的配套服务。日前,媒体报道称,广州、南京、福州等城市在当地中小学线下教学停课后,有酒店陆续推出“网课房”套餐服务,报价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各地酒店的“网课房”服务,成了不少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网课房”市民口碑如何?这种市场新业态涉及哪些问题?连日来,济南日报记者走访了部分酒店。

记者走访了9家酒店,只有1家推出“网课房”,且入住率不高——无忧网课房,能真正无忧吗?

  很多消费者对“网课房”并不熟悉,酒店从业者通过发布朋友圈等多类渠道展开宣传。

  现象“网课房”是什么房?

  采访中,与王先生有同样疑问的市民不在少数。“如果真有这么一个安全区域可以安置孩子,给钱也安心。”不少受访市民表示,酒店推出的这项服务很新,知道“电竞房”“亲子房”,第一次听说“网课房”。甚至有不少酒店从业者对“网课房”也相对陌生。

  记者在小红书、电商平台、大众点评、知乎平台推送的信息中发现,“网课房”在上海、福建等地较为常见。山东省内城市,济南、青岛等地的“网课房”多为近期才上线。

  一家全国连锁酒店的客服告诉记者,在上海、广州的连锁店试运营了“网课房”服务。酒店配备专业IT团队,保障网课所需的千兆网络,专业餐饮团队搭配营养健康餐食定时送餐,宾客服务团队负责网课期间作业的拍照、视频录制,带领孩子在酒店内部早操,酒店内的健身设施也随时可用。而且,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市场同级学校情况、优秀试卷,此套餐售价5000元左右。

  市场济南“网课房”入住率较低

  目前,济南市场对“网课房”的认知度较低。记者走访发现,推出“网课房”的酒店相对较少,已推出“网课房”的酒店,入住率较低。

  25日下午,记者在连续走访了9家大中型酒店后,在天桥区济齐路的某品牌连锁酒店内找到了“网课房”的服务套餐。记者看到,“安心无忧学习房”价位不等,138元/间起、周一至周五打包价600元起。

  柜台前,一位市民正在办理“安心无忧学习房”入住。该市民被告知,孩子可享酒店网课专用网络和楼层。在每日的网课期间,酒店指定专人管家式照看孩子,午餐和下午点心会定时配送。酒店将定期展开专业的防疫消杀。

  “每间房必须有一位成年监护人陪同办理入住,可以提前预约。”该酒店经理张龙表示,从IT服务、专人伴读到休闲娱乐,各家酒店使出浑身解数。他认为,受疫情影响,酒店入住率下降,“网课房”是一次自救的创新尝试。着眼于学生居家学习催生的托管需求,酒店推出的这项服务,能为很多家长救急。“我们也将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部门防疫通知,作出实时调整。”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两家推出“网课房”服务的大型连锁酒店。两家酒店的“网课房”有日托套餐、全天套餐、一周套餐等。定价区间为128—1000元,日托套餐提供单日8:00—18:00的服务,全天套餐提供8:00—次日12:00的服务。酒店的店长普遍反映,入住率并不高。

  “入住率不高有多方面原因,对酒店运营来说,推出‘网课房’服务,可以很好地解决酒店空置房源的问题。”酒店营销师王琦表示,今年年初,公司托管了一家位于市中区的酒店,这家酒店附近有较多的培训班,且邻近中小学。针对酒店的地理位置,营销团队先推出了“酒店管家”服务。“酒店管家”需要给家长汇报孩子到点是否按时上课,下课后有没有按时回到酒店,以及孩子在酒店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自3月30日开始,随着线上网课的到来,营销团队收集了大量的消费者最新需求,帮助部分酒店推出了“网课房”服务。“甚至有些选购‘网课房’的家长还会委托酒店管家,帮助孩子背诵课文。”王琦说。

  观点利弊参半的新消费项目

  面对市场上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网课房”新消费项目,人们在价位高低、有无安全隐患、责任划分是否明晰等方面众说纷纭。

  “一对一补习教学也得上百元,这个价位并不贵。”25日上午,市民肖冉萍选购了一家大型连锁酒店的799元/周“网课房”套餐。“有经济实力的人群可以选择花钱买服务。孩子能更安静学习,我能踏实上班。”

  “这一天,我儿子全程不用出酒店。”同样购买了“网课房”服务的张明云告诉记者,餐后水果、定时询问孩子需求,酒店服务倒是很贴心。但酒店居住人员较为复杂,她担心孩子在“网课房”以外的区域活动会增加感染风险。记者注意到,张明云多次嘱咐孩子,避免在“网课房”外活动。

  “孩子年龄稍微大点还可以,不建议三年级以下的小学生入住。”一位正在咨询该酒店“网课房”服务的消费者说。

  在12345热线的市民来电中,市民对“网课房”的态度也各有不同:

  有市民认为,“网课房”火爆的背后,是酒店精准抓住家长痛点的成功策略。夫妻双方都要忙于工作,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网课的效率也不能实时监督。酒店推出的“网课房”,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还有人指出,大多数“网课房”实际入住对象是3—16岁的孩子,如果孩子在酒店里,受到伤害而引起矛盾纠纷,相关责任又应该如何厘清、界定?而且,从“网课房”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其具备了一部分托管性质。酒店是否具备托管机构的相关资质、“网课房”增设的教育、托幼等服务,是否超出了酒店行业营业执照所规定的业务经营范围?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慧娟)

  提个醒儿

  家里的“网课房”最安全

  天桥区教体局通过12345热线回访市民咨询时表示,托管机构或企业要增设托管服务,需向所属街道办事处报备、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审批。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更要在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等。

  “截至25日,并没有收到禁止酒店‘网课房’开办的相关通知。但酒店有人员密集的风险,建议学生居家上网课。”天桥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3月30日,济南市发出“支持职工疫情期间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通知。“居家办公+在家看娃”两不误的灵活模式,既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难题,又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进行。

  据悉,此前,厦门市教育局针对“网课房”现象下发紧急通知,明确提到酒店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醒学生避免到酒店等其他经营场所。福州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曾表示,如果确有酒店希望拓展“网课房”类业务,应当依法向相关部门报批或备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