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 新力量 新成果 中建筑港集团五公司开展青年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

2022-04-27 10:51: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赵家宁

责任编辑:鞠月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近日,由共青团济南市委、共青团淄博市委、中建筑港集团五公司团委、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团支部、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团委联合开展的以“青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顺利启动。

  活动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中国建筑组建40周年生动实践,在济南、淄博、菏泽、泰安、聊城等五个区域的六个重点项目设立线上分会场,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青年职工、干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学理论、学技能、学榜样三个方面开展主题团课,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扩大学习覆盖面,汇聚青年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在“理论云讲堂”环节,来自共青团济南市委青年宣讲团的两位讲师讲述了《山东共青团百年历史起点》《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引导广大团员铭记历史、与时俱进。4月25日首场“理论云讲堂”上线后,同时在线学习人数达到2000余人,获得一致好评。

  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技能提升、激发创新活力是“学技能”的重点。在“技能云讲堂”环节,中建筑港集团“产学研”共建单位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作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全重大隐患分析》《信息化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以及《水运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应对措施》三场专题讲座。“产学研”各项科研课题依托中建筑港承建的省级重点项目,济南港主城港区一期工程施工项目展开,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港航施工、安全质量、BIM应用等。

  授课过程中,中建筑港济南港项目团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青年技术骨干在线进行了工法、方案的交流讨论。项目青年技术骨干李知凯表示:“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产学研’互动、‘技能云讲堂’新颖有趣,给我们打开了理论学习的窗口。未来我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本职工作,把好施工关、质量关、安全关,努力保障济南港的顺利建设,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学习榜样故事、践行榜样力量,更好激发广大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活动中,来自各参与单位的青年代表也以“学榜样”为主题进行线上交流、研讨。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山东省2021年补短板重点项目——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EPC)团支部的青年职工将施工现场作为主题团日的活动现场,学习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淄博榜样许金梅的先进事迹。青年职工刘洪玲在网络平台上分享学习心得时写道:学习淄博好榜样,凝聚青春新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的生力军。中建筑港集团五公司团委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区域发展,推动属地共建。为激发广大青年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创新形式,采用了云端共学共议的形式,将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品德提升融为一体,加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辅导。凝聚拼搏奋进力量,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推进施工生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赵家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