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弃陪伴临产妻子加入防疫突击队

2022-04-27 11:49: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王訾怡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他,放弃陪伴临产妻子加入防疫突击队

张政伟在防疫一线。

  “4月11日中午接到通知,下午1点多我们就到达阳光100小区了,一直执勤到晚上11点多,天气突变、大风大雨的,我和同事们当时穿得都不多,还真有点冷。”今年40岁的张政伟,是槐荫区城管局一名军转工作人员,早在2020年初,他就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先后在疫情隔离点、街道办事处、济南西站等点位负责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前段时间阳光100小区出现疫情,他在面临加入防疫应急突击队与陪伴临产妻子的两难面前,毅然选择走向防疫前线。

  居民送来“抗疫勇士人民公仆”锦旗

  “2020年初,我们接到防疫通知后,张政伟就主动报名,说他可以去做防疫工作。问他隔离点可以吗,他很坚定地说:‘我可以。’”槐荫区城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赵清芳说。对于张政伟而言,回忆历历在目。“隔离点的防疫工作必须要严谨细致,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有国外来的,还有湖北武汉和其他地区人员。”

  在隔离点执勤的56天里,张政伟和其他防疫队员们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要起床,中午很少有时间休息,尤其是要外出接密接者时,更是说走就走。起床穿上防护服,送水、送饭、送儿童玩具、代购、收垃圾……琐碎却充实的防疫服务、管理工作,晚上忙到十一二点是经常的,“也没什么固定上班点,那时候一天下来,躺床上就睡着,直接进入深度睡眠。”张政伟说,“很少有时间和孩子家人视频聊天,就是手机上看看孩子照片,最多打个电话。”在和孩子沟通时,8岁的儿子问他最多的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带我出去玩儿?爸爸你要注意安全”。每当这时,也是张政伟最想家的时候,他总是压低嗓音,告诉孩子要听妈妈的话,很快就回家了,嘱咐家人做好防护。

  既然在隔离点就不能回家,但是他却把对家人般的温暖与呵护,给了隔离点的更多人。在送餐和收餐时,张政伟和队员们总能在放餐小椅子上发现些小纸条,“工作人员辛苦啦!”“谢谢你们这些最可爱的人!”2020年3月27日,槐荫区城管局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北、生活在槐荫区的居民。3月15日,他们一家从湖北十堰老家回到济南,经街道办事处统一安排,到达指定隔离点隔离。在隔离期间,他们心情有些复杂焦虑,张政伟耐心劝导,给他们家人般的关怀。一家人特意将写有“抗疫勇士人民公仆”的锦旗赠送给张政伟表达谢意,并表达了对槐荫区城管局工作的认可。

  “我有防护经验,爬楼入户能胜任”

  结束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后,经组织安排,张政伟先后到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济南西站开展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出入人员管理等。“在济南西站二楼进站口执勤时,我们当时主要是给进站人员测量体温,8个小时一换班,一站就是一天。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可以,一天下来得检测上千人。”2001年入伍,2018年转业,2005年入党,对于有着17年兵龄、17年党龄的张政伟来说,身体素质过关、国家有召必应,也是他主动请战直面疫情的原因之一。“抗击疫情,总得有人去,国家有需要,我义无反顾。”

  2022年3月20日,张政伟和同事们又下沉一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协助社区、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查码测温、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近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需要成立应急突击队,大家闻令而动、踊跃报名。此时的张政伟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是加入应急突击队直面疫情风险?还是陪伴在即将临产的妻子身边?他陷入了沉思:预产期临近的妻子随时都可能生产,如果她生孩子我去不了医院,签不了字,不能给她陪护……太多的“如果”盘旋在他的脑海。

  纠结之时,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疫情防控的事儿,你做了两年了……”妻子欲言又止。“单位同事也都比较忙,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而且,我有防护经验,年龄又不大,爬楼入户能够胜任。”“那你去吧。”妻子的理解让张政伟下了最后的决心。如今,张政伟妻子顺利产子,他的“大后方”平安无事,工作劲头儿更足了。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王訾怡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