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税务局政策红利解难题 留抵退税促发展

2022-04-27 11:57: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公司有2400多万元的期末留抵税额,通过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政策讲解,了解到我们属于本次留抵退税政策中规定的特定行业大型企业,可以在4月和10月分别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和存量留抵税额。”山东中车同力钢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井部长说,“目前正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期,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太及时了,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企业大忙。”

  据了解,山东中车同力钢构有限公司是国内先进的大型钢结构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的塔筒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受风电行业产品交付特点的影响,目前正值企业集中采购备料阶段,急需大量周转资金。但该企业一直存在较大的期末留抵税额,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周转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在政策正式实施前的测算辅导阶段,就主动派人与企业沟通对接,点对点宣传解读税收政策,并在政策正式实施后的第一时间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申请。收到该企业退税申请后,槐荫区税务局立即为其办理退还了全额增量留抵税额530余万元。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槐荫区税务局在全月可申请的原则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2022年4月)》,对不同类型的留抵退税业务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办理落实,包括实行分类分等级预约退税,重点关注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退税,优先安排退税规模小、风险等级低、涉税事项容易的纳税人办理退税;分批按比例引导纳税人错峰有序办理退税,持续优化纳税人退税体验,缓解“扎堆办理”的压力;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留抵退税业务专窗,专人专岗负责留抵退税受理工作,同时对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的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做到退税申请第一时间受理。

  此外,为提升留抵退税工作质效,槐荫区税务局在前期测试及验证阶段及时发现总结纳税人填报《退(抵)税申请表》中的易错项,生成可查、可对的数据审核表,从而有效加快审核进度。同时,该局还建立了系统问题定时定点反馈机制,相关部门每天固定时间做好系统问题信息交换,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开展系统测试、运维提报,确保退税业务快速审核、及时到账。(本报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姜振昆)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