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传播链 管好重点区域 当前济南市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

2022-04-29 06:23: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关键词:切断传播链

  把切断传播链作为疫情攻坚突破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管好重点区域

  把管好重点区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4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2022年4月27日0时到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7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6例。新增43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35例为集中隔离点、封控区检测发现;8例为济南高新区社区筛查发现。

  4月27日晚,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要慎终如始、快速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会议对加强重点群体管理服务、推进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强化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把切断传播链作为疫情攻坚突破的关键环节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表示,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途径多、速度快、隐匿性强,防控难度非常大。核酸检测是防疫处置的重要依据,是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链的关键一招。当前,我市部分区域核酸检测正全面铺开、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化方案、调配力量、规范流程、保证质量,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全面排查我市潜在感染源,争取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坚持协同联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动态还原感染者活动轨迹,及时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动态划定三区。4月27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摸排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3656人,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23个。“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给予我们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张蓉说。

  把管好重点区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需要采取果断措施。市委、市政府坚持先控后筛原则,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风险区域管控管理,全力把风险控制住,严防疫情风险外溢。张蓉指出,封控管控必须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难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网格力量,加大生活必需品的统筹调度、动态补充和物流配送力度,对特殊人群上门服务,保障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急危重症等患者就医需求。

  张蓉强调,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请市民朋友按需理性购买。各有关部门将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制定市领导包挂区县督导疫情防控的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

  “连日来,医护和疾控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一直连轴转,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各岗位,特别是广大市民朋友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这里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张蓉诚恳地说,省市联合指挥部将继续有序推进随访摸排、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目前制定了市领导包挂区县督导疫情防控的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重点区域管理服务、部分区域核酸检测等督导内容,由市指挥部督导专班跟进下沉,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力量。“当前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刻,必须保持定力、咬紧牙关、持续战斗。”张蓉强调。

  累计随访登记108.99万余人,设置24小时卡点77个,检查车辆275万余辆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宜武表示,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人力+科技”抗疫,全天候在线,秒级快反响应,会同疾控部门迅速查清疫情传播链条,最大限度阻断疫情扩散风险。

  坚持“自上而下”排查随访与“自下而上”网格摸排双线同步发力,累计随访登记108.99万余人。在高速收费站、国省道设置24小时卡点77个,累计检查车辆275万余辆。同时,迅速制发配套“三区”管控方案,出台工作规范,完善“五包一”责任机制,细致摸排封控区、管控区内孤寡老人等“六类重点人员”1936人,协调提供转运就医服务1742人次,处置涉疫求助类警情3013起。刘宜武说,全市公安机关还强化社会面全时空巡逻防控,会同卫健、疾控、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全力为管控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及时有效妥善应对突发状况,确保重点区域和部分区域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稳定。

  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2起,实现13类14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办

  刘宜武告诉记者,极个别人员不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甚至违反疫情管控有关决定和命令。对此,我们公安机关充分考虑和理解群众的焦躁心情,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做到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对妨害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哄抬民生物品价格和传播谣言制造恐慌等突出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对没有主观恶意和恶意不重、危害不大的,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杜绝不分轻重、一律从重的“一刀切”处罚。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2起,切实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同时,公安机关做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部门依托济南公安“e警通”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延期办等“五优”服务,13类14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办理。4月份以来,先后办理群众诉求事项11.5万余件,提供网上车驾管服务20.5万余次,提供户政不见面服务2.33万余次,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五一期间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

  五一假期期间,市民应如何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对此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表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

  刘守钦建议市民,倡导就地过节,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选择到空旷的室外活动。尽量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市,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减少旅途风险。为保证游玩安全,前往公园、景区、景点时请遵守不聚集、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走亲访友,家庭、朋友聚会要注意控制人数,倡导分餐公筷,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在人群密度较大的场所要主动注意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佩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衣服捂住口鼻。没有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一旦发生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