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助力民企“云”上突围 免费直播带货 拓展线上渠道

2022-04-29 06:43: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鞠月芹

  “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所有人都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或大或小。”杨志刚从2013年开始触网做短视频,是直播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也一路见证,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线上转型。

  4月初,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推出十六条举措,帮助全市民营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同时公布了服务单位和联络人员名单。其中,特别推出了“拓展电商促销”相关帮扶,杨志刚的山东禾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参与这场帮扶行动的民企代表,而他的个人手机号也被一并公布。

  济南民企,正通过相互之间的帮扶,展开一场线上突围。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已帮助200多家企业联系电商平台,其中55家已开展业务合作,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

  义务助企

  孙莲莲的舞蹈学校,已经经营了八年,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生变得越来越困难,“以前主要靠地推,但现在传统渠道已经很难招到学员了,而且受疫情影响,学校在线下也很难正常开课。”

  不久前,她通过本报的报道,看到济南市在疫情防控期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措施,特别是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关于直播帮扶的相关政策,就像是一针“强心剂”,让她重新燃起了信心,于是通过服务联络人员名单,很快就与杨志刚取得了联系。

  李园的音响设备公司,也在疫情发生后陷入销售困境。“我们有自己的品牌,主要销往省内外各地经销商,但现在疫情影响了发货,进而导致销售渠道不畅。”李园说,她对直播平台并不陌生,有空了也会看一看,但具体如何做直播,如何带货,她一窍不通,“政府给提供了‘老师’,这次一定得好好学学。”

  真的免费吗?杨志刚说,他接到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协调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开展的是义务助企活动,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平台,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全力对接当前的数字经济、网红经济、跨境电商等新经济、新产品、新业务,义务为企业提供直播带货服务,助力企业品牌塑造和产品销售。

  一企一策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统计,截至目前,已帮助200多家企业联系电商平台。“各行各业都有,有成规模的科技企业,也有个体工商户,企业发展情况不同,具体诉求也各不相同。”杨志刚介绍说,“公司会派专人来与企业对接沟通,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

  孙莲莲感慨,她没有想到,借助线上招生,学校仅用4天就招到了47名学员,“这让我们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的收入都有了保障。”除了招生,杨志刚的团队还帮孙莲莲梳理了发展方向,做了一份详细的规划,“未来将从单一走向多元,会在线上进行招生和授课,也打算在线上平台开商铺卖衣服、鞋子,这样老师可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增加一部分收入。”

  李长风经营着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同时又开拓了装修业务,杨志刚和团队在规划中将两者进行了结合,“明确了短视频内容,将文化元素融入家庭住宅,通过直播分享如何用文化意境改变家庭环境。”经过定位梳理,李长风在线上开通了账号,“目前已经有客户在线上主动与我们取得了联系。”

  杨志刚说,对于有产品的企业,会直接提供带货服务,公司垫付保证金,不收取费用,也不参与分利润,“截至目前,对有产品销售需求的企业带货19场次,营业收入231万元。”

  共渡难关

  “讲得很细致,分享的也都是干货。”李园说,她电话联系杨志刚的第二天,就有团队来到公司对接。“没想到还能关注到我们小微企业,而且啥都帮我们想到了。这些政策很及时,也很实用,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坚持下去,渡过当下的难关。”

  接下来,李园打算按照杨志刚给出的方案,先把线上平台搭建起来。“一步一步来,我相信无论何时,精气神都是最重要的。”孙莲莲已经注册了两个线上账号,准备尝试线上授课。“这样的帮扶政策很有必要,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能帮助我们获得长远发展。”

  据介绍,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出台助企十六条政策后,不仅助力了本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更有东营、聊城等地的企业在看到相关报道后,电话寻求服务支持。杨志刚表示,“一并义务做好服务。”

  帮助东营卓亿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进行线上品宣,收获订单72万元;帮助聊城当代国际购物中心提供7名主播人才服务;帮助聊城企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通抖音团购渠道,开通团购商户79家……彰显省会担当,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协调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山东更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紫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易搜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都主动报名,参与这次直播电商帮扶行动,“服务单位将继续扩容,大家携手共渡难关。”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