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网课亲子矛盾升级?心理专家为你开“良方”——让孩子从“被管理”走向“自我管理”

2022-04-29 06:44: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自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市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居家学习?如何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如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呢?

  济南市12345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人陈绪清说,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数量越来越多。其中,约占40%的电话,都是围绕居家期间亲子关系如何处理的来电咨询。“其中,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父母或孩子知道寻找专业人员来解决专业问题。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亲子关系、家庭教育问题暴露出来的越来越多。”陈绪清说。

  曾经,有小朋友打电话反映,自己上网课时,父母每隔几分钟就会过来看一看、转一转,不仅影响了听课质量,更是对自己不信任的表现。陈绪清说,这种来自家长的焦虑是大可不必的。面对孩子,要鼓励他、相信他,挖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也是亲子关系彼此信任的表现。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自控力没有足够的信心,也可以邀请家长协助与监督,这不仅是对自主学习的有效管理,也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你去表扬他,他会做得更好,这也是正能量的传递。”陈绪清说。

  针对11岁以下儿童自我管理能力相对较低,陈绪清建议,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管理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把握一个度。如果,完全变成父母来管孩子,这样的结果,容易导致家庭矛盾冲突,亲子关系也会出现问题。“我们更多建议,针对11岁以下的孩子,在每天上网课中,制定出合理的作息时间。例如定时起居、按时作息。家长应根据学校作息制度,帮助孩子安排在家里的各项活动,逐步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陈绪清说。

  最后,陈绪清提醒广大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不良情绪。长期面对手机、电脑,对发育期的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不利,作为家长,不要一味指责孩子的行为,而是根据情况给予引导,与孩子一起互动、游戏,与孩子一起用喜欢的活动方式释放能量,转移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如果感到力不从心,不要对孩子的不良情绪不管不问,建议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是孩子的必修课,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共同进步。这段不寻常的日子,相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历练,也是成长。愿我们都能从中汲取到养分,疫情过后,遇见更好的彼此。”陈绪清说。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