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不断档”惠企政策“一口办” 济南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涉企服务工作

2022-04-29 07:1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吉庆 通讯员钟平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更高效便利优质的涉企服务成为市场主体的共同期待。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推出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倡导“不见面审批”、提供7 × 24小时“不打烊”服务……济南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做好涉企服务工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聚焦精准化服务 推出保障性措施纾企困

  4月11日,济南市重磅发布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25条措施。市企业服务中心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立足审批服务和涉企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系统集成优势,完善“泉惠企”济南市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功能,梳理汇集各级惠企政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实现企业与政策无缝对接、精准匹配、快速兑现,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济南雄远商贸有限公司最近就享受到了助企纾困政策带来的“红利”,公司张经理通过“泉惠企”平台快速申请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优惠。“通过‘泉惠企’平台线上就能一站申报,不用排队,既省时省心,又方便安全。”他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他还曾一度因疫情导致公司业绩下滑而愁眉不展。“除了可以申请助企纾困各类政策兑现,‘泉惠企’平台还提供融资服务,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我们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涉企服务“一口办理”作用,依托‘泉惠企’济南市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梳理发布中央和省、市、区四级惠企政策2300多条,汇集本市政策兑现事项100余项,‘免申即享’政策25项。”据市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在“泉惠企”平台设置了助企纾困政策专区,会同税务、人社、金融监管等有关责任部门,细化政策落实措施,发布首批减费降税、融资支持等政策事项兑现服务指南,企业登陆“泉惠企”平台即可进行查询并申报,实现一网查询、一键通达、一站申报、快速兑现。自我市助企纾困政策发布以来,已有8.1万家企业在税务部门兑现减免税费1.5亿元,21家企业在金融监管部门获得信贷资金支持近7000万元。

  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出《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助力企业纾困若干措施》。在优化办事流程方面,扩大“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应用范围;扩大企业自主权,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在畅通办事渠道方面,全面深化“全城通办”;持续完善咨询导引服务方式;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社会组织变更、注销两项审计升级为政府购买服务;简化职业培训机构设立程序,实行《验资报告》免提交……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负担,持续打造高效、有序、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健康发展。

  聚焦数字化服务 引导“不见面审批”降风险

  近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采用在线会议“云端评审”模式,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及多位专家,合力完成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项目的线上评审工作,既减少人员流动,又保障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技术审查工作科学高效推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的“两手抓、两不误”,这是该局用数字技术激活政务服务创新的举措之一。

  为提升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办事便利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济南市发挥数字化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重要支撑作用,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着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行动,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引导“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为企业营造安全、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

  持续深化“网上办”。强化数据互联互通,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28%。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有在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制发全覆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全覆盖;建设资质领域12类148个审批事项100%实现线上“24小时自动受理”,其中63个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动审批”。

  随时随地“掌上办”。将“济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移动端拓展,305项审批服务事项可通过“爱山东泉城办”手机APP、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办理、进度查询。

  高频事项“自助办”。整合全市政务服务部门自助服务设备和应用资源,研发“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目前已集成149项高频事项,在社区、商务楼宇等场所布设139台,且市民不需要携带身份证,通过电子身份识别就能实现个人登录。实施自助终端倍增计划已列入市政府承诺的23件民生实事,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在全市新布设500台以上,集成180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主要城市社区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事需求。

  勘察服务“远程办”。创新远程审批服务形式,逐步推广采用“在线会议云端评审”“视频远程踏勘”等数字技术,以“非接触”方式开展评审踏勘。截至目前,已有46个审批事项实现“云踏勘”。

  在全媒体形式的宣传引导下,4月中上旬,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线上受理率达 74.18%,网办率环比上升13.83%,同比上升13.37%。“不见面审批”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群众的首选,数字赋能效用进一步释放。

  聚焦全天候服务 完善“不打烊”体系增便利

  一直以来,济南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始终把企业群众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群众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企业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焦企业群众24小时办事需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服务,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用心、贴心、暖心、舒心服务。

  “智惠导服”体系再优化。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济南将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平台作为“智能+人工”咨询服务、远程指导办理、企业诉求反馈的主要渠道之一,实现3200余项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应答,全力打造线上咨询帮办服务新模式。今年3月中旬以来,“智惠导服”咨询引导数量达9.4万件,较以往月办件量增长约45%。近日,“智惠导服”平台“应答”人员手机端上线,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登录模块,即可接收回复企业群众咨询消息、调用知识库、派转工单,为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办公提供了极大便利。

  预约服务体系更健全。为应对疫情防控压力,高效配置政务服务资源,在行政审批24小时预约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全市统一的数字化预约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与医保、社保、不动产等系统对接,实现“一网通约”。

  帮办服务体系愈完善。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整合“项目管家”“佳佳帮您办”“大厅帮代办”等人员力量,为企业、项目提供全周期帮办服务。据悉,今年以来,服务专员累计为企业解答咨询22万件,提供帮代办服务1.3万次;为省、市重点项目逐一配备“项目管家”,主动对接、全程帮办,提供“一对一”服务1600余次。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当前的济南,既需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需要打好发展主动战,奋力在逆境中逆势而上,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下一步,我们将推出第二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市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工作体系,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让企业需求“上得来”、政策服务“下得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审批服务力量。

作者:张吉庆 通讯员钟平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