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23个,倡导“五一”期间非必要不出市

2022-04-29 07:43: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28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介绍,2022年4月27日0时到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7例,其中8例为济南高新区社区筛查发现。此外,同时段我市新增摸排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3656人,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23个。

  张蓉说,新增43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35例为集中隔离点、封控区检测发现;8例为济南高新区社区筛查发现,目前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6例。

  张蓉表示,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途径多、速度快、隐匿强,防控难度非常大。核酸检测是防疫处置的重要依据,是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链的关键一招。当前,我市部分区域核酸检测正全面铺开、有序开展。目前我市坚持优化方案、调配力量、规范流程、保证质量,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全面排查我市潜在感染源,争取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坚持协同联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动态还原感染者活动轨迹,及时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动态划定三区。

  张蓉表示,我市把管好重点区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需要采取果断措施。我市坚持先控后筛原则,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风险区域管控管理,全力把风险控制住,严防疫情风险外溢。封控管控必须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难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我市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网格力量,加大生活必需品的统筹调度、动态补充和物流配送力度,对特殊人群上门服务,保障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急危重症等患者就医需求。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民可按需理性购买。各有关部门将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下一步,省市联合指挥部将继续有序推进随访摸排、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制定市领导包挂区县督导疫情防控的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重点区域管理服务、部分区域核酸检测等督导内容,由市指挥部督导专班跟进下沉,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力量。

  五一假期期间,市民应如何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对此,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表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

  刘守钦建议市民,倡导就地过节,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选择到空旷的室外活动。为保证游玩安全,前往公园、景区、景点时请遵守不聚集、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走亲访友,家庭、朋友聚会要注意控制人数,倡导分餐公筷,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在人群密度较大的场所要主动注意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佩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衣服捂住口鼻。没有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相关新闻

  4月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起

  在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宜武介绍,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2起。对妨害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哄抬民生物品价格和传播谣言制造恐慌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没有主观恶意和恶意不重、危害不大的,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杜绝不分轻重、一律从重的“一刀切”处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济南疾控:

  昨日公布的感染者中8例系家庭聚集性病例

  4月28日,济南疾控微健康微信公号发布疾控小卫士提醒:28日公布的3例确诊病例(轻型)、27例无症状感染者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轨迹中,病例9、10、11、13、18、23、24、28是由于家庭内部感染所致,属家庭聚集性病例。 (据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