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特办”的速度与温度 起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品牌

2022-04-30 05:31: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系列报道

  敢创新:在全省创新推行“评定分离”“全过程咨询、招投标制度改革”等举措,至少节约100天以上招标时间;

  讲速度:4000多亩地上物测绘、补偿、清理等所有工作压茬推进,7天完成正常两个月的工作量,最终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有温度:引导优质资本流入“高速路网”,推行“异地办”;打通部门与层级间的快捷通道,推行“联合办”;试行“一照多址”改革,放宽集中经营场所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推行“便利办”;

  ……

  敢创新、讲速度、有温度,一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不断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在各领域改革创新蹚出新路子,出台“一揽子”便民便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起步区建设发展。

“新区特办”的速度与温度 起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品牌

  用走在前的“改革创新”

  “提速”项目建设

  “这个项目用地3600多亩,要在一周内完成地上物测绘补偿,确保8月20日张贴征地二次公告……”2021年8月的一天,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接到这样一个“紧急任务”。

  没有停顿、没有犹豫,指挥部立即行动,当天组织街道办、管区、村居召开项目清点启动会;次日,组织街道、村居、测绘单位完成项目范围勘测定界及地上物清点……地上物测绘、补偿、清理等所有工作压茬推进,指挥部7天完成了正常两个月的工作量,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项目签约后首要解决的是用地需求。为了让企业“起好步”,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跟时间赛跑,制定任务书、画好时间表,与街道办、相关部室、参建单位、技术服务单位形成合力,在招投标领域推出“评定分离”“全过程工程咨询+总承包”“招标监督+审计监督”等多项新招、实招,逐步实现起步区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工作由“有”到“优”、由“优”到“精”的深刻转变。

  所谓“评定分离”,就是把评标权和定标权分开。评标委员会只判定投标文件是否符合招标要求,并指出投标文件中的优点和存在的缺陷、签订合同前应当注意和澄清的事项等。具体采用哪家单位,由招标人组成的定标委员会从所有合格的投标人中选择。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某研究所消声工程项目成为省内首个按照“评定分离”方式开展招标的项目。“通常情况下,一个大型工程项目需完成多个类型的招标,每个类型从招标备案到确定中标人,大约需要40天时间。采用此招标方式,每个项目只需完成两次招标就可以确定所有服务单位,总体上可节约100天以上招标时间。”起步区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这项改革成果相关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

  此外,起步区还在建设工程全域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招标模式,将勘察、设计、造价、监理和施工、采购、竣工验收等环节打包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两个阶段分别招标,改变了此前分段式、碎片化的招标模式。

  一年来,起步区推进省内最大单体全询招标、省内首个“评定分离”招标,招投标改革成绩斐然。

  用政策里的“真金白银”

  激发市场主体动力

  2021年10月21日,起步区召开首届企业发展大会,发布了首个支持企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了加大企业落户补助、投资奖励、品牌创建、上规入库等20个方面,用“真金白银”惠及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加快释放市场活力。

  政策发布不久,《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申报指南》出台,涉及奖励事项分为“名单类”和“条件类”,分类分步推进政策的“免申即享”,让促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地开花。

  随着《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起步区将在人才引进、用才兴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方面迎来“人才福利包”。目前起步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已起草完毕,拟于近期发布。

“新区特办”的速度与温度 起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品牌

  不仅仅是政策扶持,在服务发展服务人才上,起步区也先行一步。在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等都规划建设了人才公寓。公寓内设置有共享书吧、共享厨房、电竞主题房等,房间内洗衣机、电视、橱柜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高配”设置让人才实现“拎包入住”。

  中央、省、市给予的支持政策,让起步区“腾飞”变得更有力量。比如,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明确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四区政策叠加赋能。山东省也正在制定支持起步区的政策措施等,条条都是真金白银、干货满满……各级政策汇成合力,一步步燃爆起步区。

  用服务中的“真心实意”

  赢得企业“满意度”

  日前,一面锦旗被送到了起步区经济发展部行政审批局食药审批窗口,上面赫然写着“快捷审批效能高 优质服务暖人心”14个字。

  送锦旗的人是漱玉平民济阳分部工作人员李红(化名)。由于工作调动,她第一次接触材料报批类的业务,但这一次的办理体验让她感觉“很从容,很暖心”。“每一步怎么做,需要哪些材料,工作人员都耐心细致地教给我,让我这个‘小白’经历一次就变成了‘老手’。”

  去年以来,起步区推行“异地办”业务办理模式,搭建起优质资本流入起步区的“高速路网”。深入推进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区通办”“全区通办”“上门办理”等工作机制,在全省范围内依托政银合作率先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一站式代办以及行政审批服务“区域通办互认”。

  家住章丘区的陈先生是起步区政银合作“异地办”改革的受益者。“因为第二天我要带着营业执照赶到北京洽谈业务,所以工作人员协调建行章丘支行,让我在2个小时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非常感谢!”陈先生说。

  除了“异地办”,起步区还打通了部门与层级间的快捷通道,推行“联合办”等举措;试行“一照多址”改革,放宽集中经营场所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推行“便利办”等。

  赢得企业满意,不仅要依靠工作人员的细心与耐心,更需要政务服务方式方法的优化与创新。

  《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提出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新区特办”机制。起步区行政审批部门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和“新区特办”机制的优势,建立起跨部门的政务服务一体化机制和“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从审批注册环节往前推,投资促进部算得上是营商环境“第一代言人”。他们站在产业招商最前端,用最贴心的服务、最真诚的态度,吸引企业签约落地。所有“招商人员”秉承全流程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原则,从企业的招引谈判,到土地的拆迁供给、项目的建设运营,全程派遣专人跟踪服务。

  “经济发展部就像串珠子的线,积极发挥大部制优势,通过发改、审批、工信、科技等经济发展职能,串联起与企业立项、落地、发展相关的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及时协调省市区多部门解决企业发展落地的困难。此外,不仅在企业经营、政策奖补等经济维度进行帮扶,在企业人才引进、疫情防控等管理维度也进行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经营中的各种问题。”起步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孔杰表示,管委会所有人与入区企业一样,对起步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也将与企业一起,为希望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本版统筹张素芬

  □文/图张素芬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