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2022-05-02 08:07: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5月1日,在济南丁太鲁大街北首的黄河大坝滩涂上,市民放起风筝。(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5月1日讯 “五一”假期第二天,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消费,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旅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假日文化和旅游需求。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2217家现有经营市场主体及50家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已全部落实场所码,实现全覆盖。

  这个假期,所有开放文旅场所均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坚持“能约尽约”,推行分时分段游览,防止人群扎堆聚集。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健康信息核验,做到可回查、可追踪、可溯源;加强出入文旅场所人员健康监测,所有人员均需出示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亮黄牌”“带星码”人员进入已开放文旅场所。

  在环境消杀和配套设施等方面,配齐配全测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增加非接触式消杀设备,加大清洁消杀频次,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置临时隔离点。

  同时,引导公众自觉遵守验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要求,提升人们防范意识和能力,夯实文化场馆、景区假期疫情防控安全基础。

  今天,我市恢复开放的20家室外A级旅游景区、市博物馆和正在营业的24家星级饭店均安全有序。

  精心打造线上线下活动

  “五一”假期,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市积极策划推出适宜近郊出游的户外、小众、精品旅游资源和产品。20家室外A级旅游景区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赏花踏青、徒步健身、乡村旅游等产品,满足了市民“五一”假期就地休闲的需求。

  市博物馆展厅假日期间向社会正常开放,持续举办了《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览》《馆藏精品绘画夜间特展》《古瓷有意吉祥止止——馆藏明清瓷器吉祥文化展》《西艺东扬盛世华彩——馆藏珐琅器展》等展览活动,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场馆通过策划推出一系列精品线上文化活动,让泉城市民“在线”领略文化之美,感受文化魅力,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居家隔离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在推出的升级版“泉民悦读”扫码看书免费数字阅读服务受到市民热捧,两天来访问量达28万余人次。市图书馆推出的首届“泉民讲书人”线上大赛和“春来疫去·画笔荐书”济南市青少年读书绘画大赛2项线上活动,吸引500余人次参与。市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了“艺术在线学——山水画”、“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泉城艺术名家——邓宝金”线上展播以及向劳动者致敬等系列线上专题活动,受众近2000人次;在济南市数字文化馆网站推出了“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慕课视频展播及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成果作品展、“艺路同行”济南市最美儿童书画展、济南面塑专题艺术线上展以及雕刻艺术展等;在“文化直播”平台推出了“2021年度优秀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直播回顾”展播,网站浏览量2000余人次。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黄河客户端等推出“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馆藏精品展”。市博物馆推出云上博物馆、文物速递、线上看展览、线上听讲座、线上展览——《鸠宝小课堂-文物中的劳动节》,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馆藏文物展览及文物故事。

  丰富假日电视节目内容供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月1日至3日,全市陆续为具备接入条件的有线电视用户免费开放海量视频点播内容一个月。

  据了解,其中包括8.5万小时电影、25.6万小时电视剧、13.9万小时少儿内容、10.5万小时综艺节目、5.4万小时纪录片、3.3万小时戏曲、2.8万小时体育节目以及10万小时其他视频内容。既有时下热播的《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好好说话》等影视剧,又有《007》、《速度与激情》等曾风靡全球的精彩大片,还有从幼儿国学、益智等早教内容到中小学“空中课堂”同步教学内容,极大丰富了市民居家生活娱乐学习体验。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