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为“大白”支招

2022-05-03 06:28: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我是一名‘大白’,我在去疫情防控一线的路上,看到路上车和人都很少,突然感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2日清晨6点,济南市12345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人陈绪清接到一位社区网格员的咨询电话,陈绪清表示,“你们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是不容置疑的,要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经过陈绪清的心理疏导,这位感到有些焦虑的“大白”终于从悲伤的情绪中解脱出来。

  “大白”的工作都有一定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尽可能让自己在工作之余适当地宣泄情绪,帮助身体放松下来。陈绪清认为,首先要休息好,要吃好喝好睡好,“这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也是一个人健康的基础。”陈绪清告诉记者,人在紧张、焦虑的状态下,有时候自身很难察觉到,容易出现着急的情绪,比如说话声音变大、语速变快。“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并不自知,所以,‘大白’如果出现这种情绪状态,市民一定要理解,不要给他们更大的压力。”在工作之余,可以听歌、做运动,还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合理地宣泄情绪,“让自己从紧张的‘战斗’状态当中缓解出来。”

  当然,“大白”如果感到精神很疲惫,也可以通过调整呼吸节律来让自己放松,陈绪清为“大白”支招,“双手交叉,手心向内放在腹部,用8秒左右的时间慢慢吸足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3秒钟,再用8秒左右的时间慢慢把这口气一点一点吐出去,根据自己肺活量可以适当延长时间,越慢越好,反复去做,既会缓解紧张的情绪也会缓解肌肉的紧张,使身体放松。”陈绪清说,每个人都有自我疗愈的能力,如果感觉到困难,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解决。因为,求助专业人员也是一种方式。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