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担当

2022-05-03 19:26:38 来源:舜网

作者:铁扇子

责任编辑:田艳敏
疫情防控: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担当

  自3月29日检出K48列车输入阳性病例以来,济南本轮疫情在起起伏伏中,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你们小区封控了吗?”一度成为济南人之间的常用问候语。

  “静而不乱”的基本面

  “各级各部门务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高效果断应对相关疫情。”这段话来自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场合是3月30日早8点的济南市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议。此后,“抓紧抓实抓细”“织密织牢”“细致细究”“压紧压实”等字眼屡屡出现在刘强的讲话和政府各项防疫举措中。

疫情防控: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担当

  当下的济南市区,社会秩序静而不乱,物资供应稳而不贵;小区、单位里,市民们的防控配合度超高,基本看不到焦躁、拥挤和慌张。一方面,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大局面前的济南人,自有担当;再者,防控流程迅疾、顺畅、细致,城市管理者果断决策、抓实抓细,基层工作者竭心尽力、服务细腻,志愿者无私奉献、和风细雨……这些细节,都让市民安心。

  经历过一波波小高峰,对于这波战疫,百姓视角里更多的,是理性。这个让人欣慰的社会秩序基本面,来之不易。

  事情的转折点,在4月底5月初之交初步显现。5月1日和2日清晨,济南市发布的前一日疫情通报中,社区筛查阳性病例都出现了“中断”:0!

  尽管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5月1日下午的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社会面风险仍然存在”。但无疑,“0”是一个好迹象。

  回头来看,本轮疫情开始后,伴随一个个具象的信息传播点,以及由此催生的政府部门各类管控举措,伴随着疫情的起起伏伏,诸多济南市民的心情也是起起伏伏。

  然而,市民逐渐淡定、安心的状态,背后是济南城市决策者的果断担当与抓实抓细。

  “从严从细”的战略与战术

  从疫情管控举措及发展情况来看,本轮济南市的防控,自始至终贯穿着“从严从细”,这决定着成败。

  城市管理者层面,“从严从细”的最大表现,是“备中有细”“快中有细”“密中有细”“严中有细”。

疫情防控: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担当

  先说“备中有细”。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的国内大规模疫情,此次面对3月份部分省市及前期省内相关市域的疫情,济南属于有备而战。医护人员的训练有素、社区管理链条紧致高效,甚至是方舱医院提前筹建、中小学校提前适应线上教学,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陆续安排工作人员做好下沉社区支援抗疫的准备,抗疫物资充足储备等等,都是例证。可以说,在3月底之前,面对病毒这一隐形敌人,整座城市已经做好了准备。

  再来说“快中有细”。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阻击战“唯快不破”。这一点,从历次疫情“小火苗”出现到立即控制并扑灭的过程,可见近乎“快”到了极致。比如K48输入疫情、商河局部疫情、莱芜区疫情等,均在一周左右实现了安全可控。换到另一个角度,一些场馆、市场的临时关闭与适度开放,则同样是快速决策、快速施行,快关快开,干脆利落。像一位阳性小患者曾去过的济南市儿童医院,4月10日封闭运行、暂停常规就诊,4天后即全面恢复门诊服务。这种“快”背后,隐藏的无疑是决策者的担当和精准研判。

  接着说“密中有细”。其实,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济南市委市政府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几乎每一天都在研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甚至有时一天多次会议。粗略统计,从3月28日到5月2日,公开报道的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基层调研即达50余次。在党代会、两会期间,也是多次连夜了解情况、作出精准部署。此外,济南市还开展多次突袭式的“四不两直”检查。同样密集的,还有每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确保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权威疫情信息。

  有准备、快速度、高密度,对于疫情防控来说,这都是战略层面的定语。

  除此之外,济南市防疫工作最重要的,还有战术层面的“严中有细”。比如:科学规划高效建设隔离点,精细落实防控保障;做好重点管理区域人员生活物资保障,及时关注和满足特殊人群医疗服务需求,为老人与孩子创造核酸检测的便利条件,为不方便下楼检测核酸的居民提供上门检测;细致落实建筑工地防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做好小餐馆、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招待所、小超市、小休闲娱乐场所等“小场所”防控;统筹做好高中毕业班学生自愿选择返校复课或在“一点两区”居家线上学习;从“三天两检”到连续三轮的“三天三检”,部分区域全覆盖、全员检测,采取“已做核酸检测”精美标识粘贴等细化措施,确保不漏检一人、精准防控;等等部署细之又细。每一项决策都“严中有细”,考量着对疫情防控的每一处细节的把握,承载着对所有市民的责任。

  “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决定成效”

  细节决定成败。因为,任何一个城市参与者都知道,千里之堤或溃于蚁穴。

疫情防控: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担当

  如何落细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决定成效。现代城市中,从属地、行业、单位到个人,这些防控主体责任的压实压细,是关键之关键。遇到突发疫情,上述“四方”如均能各负其责,马上将线头细节梳理好、解决通道摆出来,全面消除失控漏管现象,余下的,自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刘强书记反复强调的,即是“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决定成效”。为了充分激励全市干部关键时刻担当负责、拿出攻坚劲头,济南还及时出台意见,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窗口”。同时,及时处理失职责任人,以示警戒。所有的指向,无疑都是“压实压细、扛起责任”。

  复杂的疫情面前,任何一个“漏点”都可能造成蔓延。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当下,济南本轮疫情防控尽管依稀可见“曙光”,但此时也正是最需要坚持的时刻,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务必刨除“麻痹思想、放松心理、松劲心态”,勇扛责、真落细,抓严抓实抓细,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以实际行动打好这个春夏之交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济南,咬住!

  济南,一定行!

作者:铁扇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