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解防!加大“亮黄牌”“带星码”限制措施

2022-05-04 06:2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5月3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2022年5月2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轻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3例。新增10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其中济南高新区5例、历城区4例、槐荫区1例。

  加大涉疫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表示,5月2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降级管控4个,解除管控区50个、防范区5个。同时,严格开展疫情处置消毒,对阳性感染者居住地和工作场所及其他经研判需要消毒的地点,规范做好终末消毒,并安排专人开展消毒过程评价和消毒效果评价,确保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了《关于依法惩处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行为的通告》,加大涉疫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不如实提供涉疫信息、拒不参加核酸检测、违法使用核酸检测证明、编造散布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专家研判,自今天零时起,对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济南高新区以及历城区部分片区4月26日以来采取社会面临时管控措施的区域,符合条件的全部解除。”刘念成说,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解除”不等于“解防”,希望大家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扫码,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

  我市将加大“亮黄牌”“带星码”人员限制措施,“亮黄牌”“带星码”人员除能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外,将严格限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严禁其乘坐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核酸检测是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链的关键一招。刘念成介绍说,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于5月3日-5月9日在历下区、市中区等11个区(功能区)继续开展核酸检测,实行七天四检。

  13类145项高频公安服务“一网通办”

  公安机关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我市疫情防控实际,研究制定了15项便民利企具体措施。在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宜武作了具体介绍。

  据悉,济南公安“e警通”便民服务平台提供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13类145项高频公安服务“一网通办”。推行就近自助“网上办”,设置公安自助服务终端,办事群众可通过“e警通”内“便民导航”查找24小时服务的智慧警局、自助体检机和警邮、警医合作服务网点分布位置,就近选择网上业务办理。

  对于受疫情影响,到期无法办理的户政、交通和车驾管业务,可网上申请延期办理。新生儿出生登记和注销户口,不再受原时限限制;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的14项车驾管业务,可延期3个月办理,特殊情形无法延期办的,试行“远程连线、视频帮办”。尚未办理注册登记的新车,超过申领临时号牌限制次数后可增加次数。《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因防疫隔离原因超过有效期的,公安机关予以认可。

  对于运输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经济运行“全产业链”生产物资的车辆,推行“易通行”程序,快速核验车辆人员信息,优化查验流程,提高通行效能。根据道路条件及沿街学校、商超、社区等人口密集程度,将主城区道路划分为“备案即可通行路线、审核准许通行路线、严禁大货车通行路线”三大类,开辟24小时过境货车绿色通道。推出“济南交警车辆通行备案系统”,开通“交管12123”和“泉城行+”APP、高德地图、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手机备案端口,全面取消货运车辆纸质通行证面签审批。联合百度地图推出“大货车导航备案系统”,按照道路风险等级推荐货车通行路线,做到“导航+备案”无感融合。

  对于运输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经济运行生产物资的货运车辆,在不妨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允许临时停车装卸货物。针对小区封控、群众居家隔离等情况,在不妨碍正常交通和消防急救通道的情况下,在医院、小区等刚性停车需求大的区域,允许路边临时停放车辆。

  对于出国留学、商务洽谈、身患重病等确需紧急出国境的办证人员,出入境管理部门即时受理、联合办公、专人跟办。下放赴港、澳商务备案权限,由各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审批备案,方便驻区企业单位就近办理。

  去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去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告诉记者,在前往此类场所采购生活物资时应注意四点。一是合理安排采购时间,最好能够提前列好采购清单,选择就近购物点,对照清单快速挑选物资。尽量避免赶早买菜、在客流高峰期买菜,购物时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二是严格控制家庭外出采购人员数量,没有必要全家出动,家中孕妇、婴幼儿、老人等不要参与外出采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可以选择自驾、骑行、步行等方式。三是进入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务必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防疫要求。购物期间,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鼻夹要压实,确保遮住口鼻,不要将口罩拉至鼻下,使用购物车或采购物品时可使用一次性手套;在与摊主或工作人员沟通时,要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选购生肉及冷冻冰鲜食品时用一次性手套或塑料袋套在手上再拿取,同时要注意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货架或摊位,排队结账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四是采购完毕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可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在外使用过的手机和所购商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