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青年同频共振 济南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乐章

2022-05-04 06:2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城市与青年同频共振 济南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乐章

泉城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五月的济南,蔷薇飘香。坐落在济南育英中学校园里的青砖方楼,如一位长者诉说着百年前的青春力量,见证着一座城的今朝辉煌——

  100年前,24岁的王尽美,21岁的邓恩铭,34岁的王翔千等,在此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山东青年的理想火炬从这里点亮;100年后,青春的集结号依旧嘹亮而清澈,秉承先辈精神,生活在这里的青年正与城市一起同行、共同闪光。

  激荡城市发展的青春力量

  “济南许多新兴企业和大型国企,都有充分的政策支持,对于像我这样留学归来的毕业生来说特别有吸引力,留下来是挺好的选择。”山东高速创新研究院研究专员刘梦菲是喝着泉水长大的地道济南姑娘,7年前走出国门远赴大洋彼岸求学。学成归来后,她主动放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邀请,毅然回到济南。

  无奋斗,不青春。和刘梦菲一样被好政策吸引来济南的青年还有很多。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着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环境。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到济南发展,青年与济南的互动也更加频繁——

  “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等一系列贴心举措释放了满满诚意;“泉城奖学金”、就业实习补贴、驻济高校“留才奖”打包推送;毕业生招聘、档案转递等流程全面优化;754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7%;住房安居政策更加有力,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及各类人才可获得购房和租房补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校企地青年创新平台成效明显,对接中管、部属、省属重点高校42家,联系服务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35家,促成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与浪潮集团等30家重点企业精准合作,推动人才、技术、产业等产学研要素深度融合……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排名全国第11位,居山东省第1位。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济南,为推动城市与青年良性互动不遗余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融入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瞄准着力构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共荣发展格局,泉城济南的青春大剧已然拉开精彩帷幕!一方面,厚植青年成长沃土,拓展青年发展空间,多项政策全面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承载力;另一方面,青年群体的积极作为,为城市发展凝聚起青春正能量,并不断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双向奔赴”才能“同频共振”,济南正努力让每一位有志青年在这片土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为青年圆梦赢得未来

  “回来因为自己是济南人。”2012年,张赛从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辞职,抱着“建设家乡”的念头,与合作伙伴一起创立了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名称“翼菲”取自“一飞冲天”的谐音。吸引他的不仅是济南这座城市对青年人才的认同和尊重,更有对未来事业发展的底气和决心。10年过去,这家自动化企业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轻工业全品类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提供商。而与企业一起“一飞冲天”的,还有现已是济南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

  更好的城市,成就更好的青年;更好的青年,为城市创造更好的未来。张赛见证了自己的企业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而他的故事也是千万个选择回到济南、留在济南、创业济南的青年人的缩影。

  青年群体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发展前景。城市如何在未来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权?答案就藏在青年中。

  去年毕业季,济南首次以城市名义举行了最高规格的大学生毕业典礼,用满满的诚意向近20万驻济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出新时代的诚挚邀约——“济南愿为你们铺就成才之路”,用一系列贴心、细心、精心的服务,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助力广大青年书写灿烂的“后浪”故事。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15家“中科系”院所落地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7.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97家,占全省的1/5。以“工业强市”战略突破动能转换,依托12条产业链“链长制”统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前沿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达到5000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突破2000亿级,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列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这些都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47.78万人,济南正日益成为各类人才争相涌入的圆梦之城。

  济南,正青春

  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济南莱芜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上榜”。在他工作服务的群众看来,这份荣誉“实至名归”。大家都说,“这个小伙子不仅优秀,更能扛事儿。”

  “有纠纷,找其欣”,是广大村民的共识。“别人见了躲着走”的事情,他主动靠上去,能帮忙解决的从来不遗余力。15年来,这位”85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兢兢业业办实事,用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从“田间地头法治课”到“线上普法”,从“法律赶大集”到“普法夜校”,葡萄架下、房前屋后,都是王其欣义务普法的工作场所。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青春责任不变。

  近年来,济南深入推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圆满完成区县、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如今,在基层党建一线,年轻人多了,学历高了,资源多了,劲头足了。这支庞大的基层队伍,走访群众、开展服务,搭建桥梁、解决难题。他们说,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就是要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努力,建设更美好的城市,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五四青年节,看青春闪耀在抗疫一线。这个假期,对泉城青年志愿者来说,是绝对的一个“劳动节”。截至4月27日,全市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20个、疫情防控青年文明号997个,累计招募组织18.6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他们毅然奔向第一线,迅速进入角色,在高速口、社区、核酸检测点、公交站等疫情防控岗位开展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测温、疫情信息登记核查、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工作。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决心,用坚守践行责任,展现出了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用最坚定最暖心的行动,彰显着磅礴的青春力量。

  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新济南的故事正变得更加精彩。青年在奋进中成长,必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激情澎湃的青春活力。对济南而言,让年轻人和城市共同成长必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带来更多期待。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