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

2022-05-05 06:11:00 来源:舜网

作者:海报设计:商晓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日,立夏

《中国天文日历》显示

5月5日20点25分

立夏来了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夏”预示着季节的转换

古人也称“春尽日”

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盛夏始,万物长

二十四节气|立夏

立夏之后

气温逐渐升高

在饮食调理上

应以清淡为主

多吃水果、蔬菜、粗粮等

在生活作息上

需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

早睡早起、避免疲劳

养护身体、调节心情

二十四节气|立夏

  立夏三候

  立夏物候,一候“蝼蝈鸣”,到底什么是蝼蝈?历来众说纷纭。按照现代的时令物候,“蝼蝈鸣”似应改为“蛙始鸣”。立夏二候“蚯蚓出”,在古人看来,蚯蚓因为深居地下,感受到的阴气比其他蛰虫更多,所以最晚结束冬眠,这才懒洋洋、慢悠悠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三候“王瓜生”,虽言王瓜,但泛指藤蔓类植物。它标志着春生夏长,由花花草草,到枝枝蔓蔓,从初春时的绿痕,到初夏时的绿荫。

  立夏民俗

  立夏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

作者:海报设计:商晓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