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2022-05-05 08: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王浩

“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5月3日的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出,全市封控区降级管控4个,解除管控区50个、防范区5个。我们的城市有更多封控、管控小区正不断解封、降级。“你解封了吗?”成为市民之间新的问候语。

“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从划定封控、管控区域到逐步推进“解封”,动态展现了全市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重要成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反应迅速,坚持“动态清零”目标不动摇,以“场所码”等技术为支撑,确保“精准防控”;第一时间保交通、保供给,让居家防控的市民心里有底、脚下不慌;近800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一同织密织牢防控防线。正是这种线上与线下的组合,全城人民的通力配合,才能积硅步至千里、汇小胜为大胜。

“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不过,解封不意味着解防,放开更不意味着放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仍需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仍需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仍需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5月3日,济南发布通告,疫情防控期间不如实提供涉疫信息、拒不扫码登记、拒不参加核酸检测、编造散布传播虚假信息等12种行为违法违规,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防控是一场彰显向心力的行动。城市和市民在良性互动中相互守护、相互担当。以权威信息为准、遵守防控制度规定、不造谣不传谣,不制造焦虑情绪,不为疫情防控“添麻烦”。唯有如此,才能顺利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进而赢得这场阻击战。

“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疫情对所有人来说,是一场挑战。是挑战,就有风险与机遇两面。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不断化解潜在的风险,一再见证暖人的瞬间。人们走出小区时,想必也会思虑良多。“大白”为小区内过生日的宝宝庆生、菜农为封控区的居民免费运送蔬菜、左邻右舍相互勉励慷慨解囊······哪怕素不相识,哪怕在层层防护之下,都有微妙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当人们重新面对城市、面对彼此时,总会有暖流在心头涌动。

  城市的韧性让人心安,抗疫工作者的奔波劳累让人心暖,居家配合的市民让人“心”慰。“五一”小长假,往日的人声鼎沸暂时“平静”,但这不代表黯淡,每一个人都在尽可能地做更好的自己——体察自我、向内探寻、感悟周身。泉城终将在灿烂中迸发更大活力,待那时,我们摘下口罩,再给彼此一个拥抱。

“解封”不是“解防”,放开不应放松

  这个美好的约定——值得我们暂时再“绷一绷”,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用坚实的步伐迎接“疫”散花开的更美济南。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