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色优势 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 ——专访长清区委书记肖辉

2022-05-05 07:4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责任编辑:王浩
发挥特色优势 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 ——专访长清区委书记肖辉

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右二)到归德街道察看麦田长势,研究推进黄河滩区土地流转、产业就业等问题。

  长清区将紧紧围绕全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总体部署,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兴”战略机遇,坚持“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七区联动”,实现“一年起势、两年见效、三年突破”的目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宏伟蓝图,精准标定了未来五年济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实践路径。市两会又对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部署,为长清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指明了方向。市党代会和市两会主题鲜明、主线清晰、主战场突出,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在参加市党代会长清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指出,‘长清区要从工业强市战略、城乡融合发展、改善保障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从严治党上发力’。这为长清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长清区委书记肖辉表示,长清区将进一步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肖辉介绍,下一步,长清区将紧紧围绕全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总体部署,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兴”战略机遇,坚持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差异发展、精准精细的“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充分挖掘长清生态资源、中医中药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特色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创新引领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医养康养活力区、中医中药特色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进区、科教产业融合区“七区联动”,实现“一年起势、两年见效、三年突破”的目标。

  全力落实“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抓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做强智能制造先进区,助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积极开展建链强链延链行动,全力推行“链长制”,打造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层次清晰、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对骨干企业靠上服务、加强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政策、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推动山水、国舜、北辰等企业品牌创新,培育打造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长清智造”品牌。

  做活科教产业融合区。着重突出大学城优势,进一步明确大学科技园、济南经济开发区、创新谷、农高区“四大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加大校企、校地合作力度,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成果研发、中试孵化、成果落地的一站式科创长廊,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蓄势赋能,真正将大学城建设成为省内重要的高新技术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地、高端产业集聚地。

  积极打造活力康养之城。立足南北资源禀赋差异,发挥区内文物荟萃、名胜众多和生态良好的优势,擦亮“扁鹊故里”金字招牌,大力发展以医养康养、中医中药、文化旅游为主的“大健康”产业,积极承接各类健康主题论坛和中医学术交流活动,把长清建设成为康养活力之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长清实际、展现长清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用心经营一流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聚焦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秉持“审批至简·服务至善”的理念,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出更多便企便民事项,进一步强化真心实意的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的大局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快速便捷的时限意识、公平公正的法治意识、兑现承诺的诚信意识、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长清发展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