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强省会建设添薪蓄力作出长清贡献 ——专访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

2022-05-05 07:4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责任编辑:王浩
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强省会建设添薪蓄力作出长清贡献 ——专访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右一)察看企业运营管理情况。

  长清区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工作目标和市两会“十个聚力”“十大新局”工作安排,通过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建设添薪蓄力,作出长清贡献。

  “市党代会报告擘画出济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提出了务实、精准、管用的举措。两个报告站位高、格局大、措施实,为济南高质量发展发出动员令、吹响进军号。两个报告多次提及大学城、创新谷等涉及长清的相关工作。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动力和东风,更是责任和鞭策。”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表示,下一步,长清将通过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建设添薪蓄力作出长清贡献。

  创新发展。一是整合创新资源。借助全市规划建设“济南科学城”、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平台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大学城、创新谷的创新优势,整合创新要素,推动舜丰、泉脉等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全市创新发展新高地。二是完善创新体系。由政府搭建平台,引进金融服务,鼓励驻区企业与高校共建研发中心,成立技术联盟,争取每年实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逐步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三是激发创新活力。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长清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融合发展。一是战略融入。抓住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西兴”和济泰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对接,实现与战略部署同频共振。比如,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长清区将紧盯政策动向,在做好黄河安澜、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集约利用等工作的同时,争取省市重点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后劲。二是交通融通。以交通路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互联互通、快捷便利的路网体系,实现长清区与中心城区的对接融入。加快推进二环南高架西延、G220西拓及平安北路、平安南路东延等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济郑高铁长清段、大西环长清段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工作,积极融入全市整体路网布局。三是科教融汇。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科教产业城。下一步,长清将举全区之力推动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推动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四是城乡融合。扎实推进老城片区城市更新,分批分步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精细、精致、精心管理城市,着力提高城市品质。坚持产业富农,提高农民收入,优化农村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实施5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动能转换。以招商引资促产业升级,精准聚焦智能制造、医养康养、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产业,画好图、建好库、强好链、筑好巢,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型、支撑型、税源型优质项目。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盯紧抓牢150个区级重点项目,健全完善项目“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全程化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制定台账、挂图作战,确保每个项目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三是加大要素保障。进一步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要求,探索推进差异化要素保障机制,统筹土地、能耗、资金等资源要素,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以要素保障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