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为时代发展添砖加瓦

2022-05-05 09:4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笑楠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赵笑楠

  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要立足于时代谋划人生,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

  树立理想不迷茫,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青年人要有理想信念,立志是奋斗的原动力,是理想的定心盘。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要立志为人民,而不是只顾个人小家。”一代一代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而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我们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将是什么样子。我们必须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立志成为这个时代的先锋力量。

  努力学习不虚度,保持“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苦学之心。首先,学习态度起决定性作用。大学的开始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相反,这是一段为我们踏入社会做准备的最佳学习时机,大学的学习成果,是我们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否拥有更多制胜资本的关键。其次,是学习内容和方法方式的问题。《中庸》里有一段关于治学的经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很好地解答了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学习要有足够的宽度,广泛涉猎,要详细询问、认真思考,学深学透,要明确分辨、身体力行,做到知行合一。不论是专业课程、从业技能或是兴趣爱好,只要能够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日积月累必能收获丰富的知识储备,为今后的生活工作积蓄力量。

  加强淬炼不空谈,保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求知之心。“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的知识储备大多来源于书本,如何避免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主动加强实践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过硬本领的重要途径。要利用寒暑假积极到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情,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加深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层次理解;要结合专业知识和科研活动开展实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把小事当做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能力,勇于发现问题,探索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边学边干中迅速成长。

  砥砺品行不逾矩,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正之心。“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而后才能谈成才、比作为。明大德要牢记“国之大者”,以邓稼先、焦裕禄、张富清等楷模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守公德要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遵纪守法、向上向善;严私德则要慎独慎微慎行,自觉做到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在自省自律的过程中,打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到人生真谛、事业方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勇敢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跑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优异成绩,不辜负党的期待、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赵笑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