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有温度“数据跑腿”才有速度

2022-05-05 09:46: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社区防疫动作快,全靠数据带。榆山街道“扫码墩”是个小创新,却撑起了基层防疫的“大治理”,令人深受启发,值得借鉴学习。在大数据发力的时代,在“算法”风行的当下,“数据分析”让治理能级提升有如神助,更让全社会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技术红利。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技术多么“神通广大”,背后都是人的支撑。

  一句话,社区管控光有技术还不行,更需要责任感、执行力、创意能力以及主动精神等作为后盾,需要以民为本的“有温度的管理”来加持。“分管领导与技术人员熬了几个通宵为系统打补丁”这个细节,让人们看到,每一宗神奇的大数据背后,都站着一群认真防控的人。

  所以说,数据跑得快,更要人勤快。以榆山街道为典型的“大数据+铁脚板”基层防控模式,是疫情社区防线得以筑牢的“双保险”。由此,街道和社区基层人员充分发挥躬身为先行、扬旗再登峰的精神,才是社区“防疫墙”的真正基石,有“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责任感,才会有大数据分析的精准度。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