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东强”使命 建设济东强区 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

2022-05-06 07:1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刘召岳

责任编辑:王浩

勇担“东强”使命 建设济东强区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

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中)深入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

  章丘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勇担“东强”使命,着力打造省会东部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加快建设济东强区,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章丘力量。

  “不久前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与经验,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表示,章丘作为落实“东强”战略的主战场、主阵地,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勇担“东强”使命,着力打造省会东部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加快建设济东强区,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章丘力量。

  提振士气。五年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完成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一系列历史性难题,强省会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对基层而言也极大提振了信心士气。

  恢弘大气。市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标对表“三个走在前”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具体措施,既体现了市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也彰显了省会济南的担当和决心。描绘的蓝图主题突出,结构严谨,点面结合,让人方向明晰、满怀憧憬、信心倍增。

  更有底气。市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对章丘而言,这是以往乘风破浪的关键所在,也是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底气所在。章丘将持续增强政治自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未来五年,章丘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力争2026年突破1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力争2026年突破120亿元。具体到今年,章丘将紧紧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从“5+4”九个方面系统施策,“5”,就是突出优势拉长板,擦亮五张创新名片;“4”,就是着眼全局补短板,实施四大改革攻坚行动。

  五张创新名片:即擦亮工业强区的创新名片,工业是章丘安身立命之本,章丘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工业企业向稳向好;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名片,章丘将围绕积极争创全省农业十强县,点线面共同发力;擦亮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名片,举全区之力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擦亮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名片,立足山大科创资源,用好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城等载体,承接优质成果转化,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拓展城市增值空间;擦亮文旅名城的创新名片,将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举措,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整合打造旅游产品、精品线路,把章丘文旅名气打出去、人气引过来、财气留下来。

  四大改革攻坚行动:分别是实施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行动、实施生态治理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民生改善改革攻坚行动、实施风险防控改革攻坚行动。同时,将突出党建引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班子建设,选好管好用好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钱堃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刘召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