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争创一流 奋力谱写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篇章 ——专访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

2022-05-06 07:1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刘召岳

责任编辑:王浩

攻坚克难 争创一流 奋力谱写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篇章 ——专访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左二)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章丘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围绕“5+4”重点工作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担“东强”使命,统筹抓好工业强区、创新驱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做大做强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胜利召开,明确了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冲锋号角,为全市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表示,章丘区作为落实“东强”战略的主战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章丘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工业强区、创新驱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章丘力量。

  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做大做强四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创全省十大工业强县,筑牢现代化济东强区硬核支撑。突出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双轮驱动,实施江河绿色智能制造中心、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圣泉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明泉聚苯硫醚高分子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夯实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华润双鹤利民、科兴生物、山大地纬、蓝海领航等龙头企业,提升新医药和新信息产业发展质效。突出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扎实做好扩区调区工作,完善三大片区运行协作机制,加快推动华润雪花啤酒、冰轮集团济南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突出创新驱动提质效。做强山大创新圈,引导章鼓、华凌等龙头企业与山东大学深度合作,培育“山大系”新型研发机构及产业集群。深化与清华苏州研究院、北京机电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合作,助力汽车、铸锻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端人才、科研成果落地章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好政策供给,优化科技服务,实现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增长10%,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5家以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四新”经济,引导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节能化转型,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

  狠抓重点项目促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紧牵住高质量项目建设“牛鼻子”,牢牢把握有效投资“压舱石”,健全完善要素保障、手续办理、项目对接等工作机制,加快重汽智能网联重卡智能涂装生产线、明水古城、万达商业综合体等221个、年度投资548.3亿元的区级以上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不断拓展空间,强化交通连接,协调推进济高高速、济莱高铁、轨道交通8号线、小清河章丘港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招商引资生命线,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社会化招商、头部企业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以建成“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为契机,高标准完成省级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美丽村居建设,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八大名品”附加值,全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提升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农村改厕、清洁取暖等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持续。

  聚焦民生保障增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办22件实事”为抓手,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稳定等底线,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钱堃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刘召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