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润城 以文铸魂!

2022-05-06 07:1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以文润城 以文铸魂!

  连线专家

以文润城 以文铸魂!

  刘用 (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

  连线编辑

  肖明君 (“理响泉城”工作室)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有着一个共同的强烈的感觉,一个城市的灵魂不在于其人口的多少,不在于经济总量的大小,不在于财富聚集的多少,不在于高楼大厦的繁华与否,不在于车水马龙的熙熙攘攘,而是在于她能否给人提供一种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文明生活,在于让人的生活更美好。这种感觉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人们对日益严重的“城市病”和“乡村病”的双重反思。“城市病”意味着,房价高企、交通拥堵、生活成本大,缺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乡村病”意味着乡村人口老龄化与空心化,失去了往日的田园乡村,有种灵魂无处安放的叹息。回归人性而论,人们为了活着,聚集于城市,人们为了活得更美好,居留在城市。

  那么,城市如何完善她的功能,让生活在其中的城中人有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不仅是一个抽象的学术问题,更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该如何去提升她的吸引力和软实力。城市是一种高级的文明形态,归根结底应该从文化这一根本底层来筹划城市的未来,也就是采取文化城市建设模式,实施“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铸魂”工程,突出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文化是人的灵魂,人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用来化人的,其目标宗旨是提高人的素质,然后依靠高素质的人这一主体去构建高级的城市文明,保证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文化的力量是一种深沉持久的力量,城市打造“美”的元素,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可以作为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方向,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核心手段,也顺应了现代性与文化的高度融合这一基本趋势。

  文化城市不仅实现了经济、交通、娱乐、消费等功能,综合经济规模、财富规模、人口规模等要素超越了一般的城市建设,也为“城中人”提供了一种高级的文明生活,在这一文明状态下,人们有一种人的存在,而非物的存在,也就是实现了马克思所说的“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自由”。文化城市建设模式开启了一种用文化引领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新模式。实践中,文化城市不是凌驾于抽象思维之上的怪物,不是用金钱就可以随便打造的形象工程,而是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来源于历史名人的训导,来源于大美自然的沁润,来源于朝气勃勃的现代元素的注入。济南是文化圣地,具有文化城市建设的资源优势。文化城市是建设强省会的灵魂所在,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核心。

  首先,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泰山以南为鲁,以北为齐,而济南偎依在泰山北麓脚下,俯视黄河,享受着鲁文化和齐文化的双重滋养,并博取东夷文化、龙山文化等周边古文化的众家之长,经过数千年的融合,形成了地方特色浓厚的文化底色。自汉代以来,儒家思想逐渐成为中华文化的主干,其诚信价值观与当今的市场经济一脉相承。齐文化是典型的半岛型文化,是农工商于一体的经济文化。齐鲁文化博取齐文化与鲁文化的精华于一体,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星空中一颗亮丽的明星,与燕赵文化、三晋文化、吴越文化、三秦文化等其他区域文化交相映辉。齐鲁文化塑造了山东人诚信、勤俭、奋斗的精神品质,也赋予了儒商特有的文化符号。济南处在齐文化和鲁文化的交融点,具有有别于国内其他大城市的文化底色,也具有省内其他城市所不具有的文化优势。未来五年,济南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文化潜力,塑造历史文化名城,逐步打造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标杆城市。

  其次,济南是自然文化名城。济南城区南依泰山,北面黄河,特殊的地势条件和地质构造,赋予济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城内百泉争涌,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等地标名泉增添了鲜活的灵气,塑造了闻名遐迩的天下“泉城”。涓涓泉水汇集于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水色澄碧,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掌上明珠。清代乾隆《历城县志·山水考四》载:“湖光浩渺,山色遥连,夏挹荷浪,春色扬烟,荡舟其中,如游香国,箫鼓助其远韵,固江北之独胜也。”千佛山古称历山,为泰山余脉,山壁镌刻佛像成群,栩栩如生,集儒、释、道于一体,并融入现代元素,成为游人的休闲观光胜地。此外,济南拥有华山风景区、黄河风景区、商河温泉等自然资源。济南仰卧在大美自然的环抱之中,如此丰富的自然文化也塑造了济南人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未来五年,济南依托秀美的自然资源优势,依山而建,依水而居,营造天人合一的自然环境,逐步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的田园城市。

  再次,济南是革命文化名城。英雄山烈士陵园及济南战役纪念馆是济南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人们缅怀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济南“五三”纪念园为纪念“五三惨案”而建,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此外,济南是全国黄河流域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革命先锋之城,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掀开序幕的城市。济南红色文化遗产丰富,增添了鲜活的红色教育素材,也是济南人民特有的强大精神财富。未来五年,济南依托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营造红色教育基地,逐步打造成为凝聚民心、警示后人的革命圣地。

  最后,济南是现代文化名城。济南是山东省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北连京津冀、南接长江三角洲地区,是区域性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教育中心、交通枢纽、科技中心、医疗中心等,是全国融入现代元素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生命活力最旺盛的城市之一。未来五年,济南进一步挖掘现代元素,丰富现代城市内涵,逐步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都市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以儒、释、道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诠释了泉城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中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与行为准则。一方文化孕育一方人,一方人立一座城,泉城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泉城人,而泉城人又以自身的智慧反哺浸润着泉城。泉城人得益于泰山、黄河的独特的地理环境,融入现代与传统,不断践行着现代化的真实含义。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文化如一只“无形的手”涵养着一代又一代人,守护着这座城市共同繁荣与发展。在现代化背景下,文化城市模式开启了一种用文化引领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新模式,也是建设强省会的灵魂所在,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核心。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