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医为抗疫撑起“爱心暖灯”

2022-05-06 07:3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华 刘琳

责任编辑:王浩
退役军医为抗疫撑起“爱心暖灯”

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前几日,还在加班的姚莹莹手机上收到了“槐荫区营市街街道戎凯苑业主群”发布的一条征集医疗专业志愿者的信息:“营市街街道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告急,请医疗专业人员志愿参加……”

  看到信息,作为退役军医、共产党员,姚莹莹积极响应号召,并结合所在单位山东怡诚心理团队有诸多退役军人及心理专家的优势,迅速组建了一支由16名成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所有志愿者经街道统一安排分别在营市东街102号院、营市西街西街工坊、舜承苑、戎凯苑等社区开展服务。

  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帮助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提醒人群保持安全距离,引导居民扫码登记,上门进行心理疏导……这是姚莹莹每天的工作。

  最近,济南的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比较大,而她和她的团队每天都要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以上。天气热的时候,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工作不一会儿,汗水便顺着面罩、袖管、裤管往下流。而夜晚气温低的时候,工作整晚下来,脱下防护手套,发现手被冻得又肿又痒。

  “我们这位同志,一天爬楼入户56户,整个过程下来腰疼得站不起来;这一位年轻女同志,坚持在核酸检测现场,天气闷热出现中暑的症状,但晚上10点了,还在坚守岗位……”在和姚莹莹沟通的过程中,听她提到更多的是团队人员的付出。指着手机里的照片,讲述着大家工作时的主动担当,她的眼眶红了。

  在几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姚莹莹和同事们在不同的社区和岗位,不畏艰险、积极主动,发扬了军人的严谨作风,彰显了党员的责任担当。

  除了核酸检测现场的扫码登记、入户检测,姚莹莹还利用自己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为居民和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提供心理援助,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槐荫区卫健局的组织下,她对进入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从医疗、防疫到心理健康,包括如何处理被隔离人员极端情绪等一系列问题,她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做着最大的努力。截至目前,经她培训过的隔离点工作人员多达200人。不仅如此,她还要接听包括“槐荫区青少年心理热线”在内的两部热线电话。

  她是医生、是战士;也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更是为这个城市的明天会更好而奉献的一分子。“不管一线工作多辛苦,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就是听从党的指挥,用行动保卫家园,用专业技术支援抗疫,用团结必胜的信念打败新冠病毒。”姚莹莹说。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华 刘琳)

作者:刘华 刘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