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弹琴”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2-05-06 09:38: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董婧

  在5月4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表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皆是民之所盼,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我市将坚持防控和发展两不误,紧盯重点领域,一手保防疫,一手保建设,落实分级分类规范管理,全力推进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紧盯重点企业,因地施策、因企施策,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复工流程,按照“能复则复、能复快复”原则,成熟一家、开工一家。

  5月3日,济南部分小区正式解除了临时管控,许多之前无法出门的商超工作人员迫不及待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回来啦!”一句商超同事间很平常的问候,这一天听了让人格外暖心与激动。5月4日,全市85家A级景区中,恢复开放室外A级景区20家,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两天,不少居民出门散心,大家的日常生活渐渐回归常态,城市街头巷尾的烟火气也正在恢复。

  疫情曾一度让我们的城市按下“慢行键”,打乱了原本的生产生活节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战“疫”,历经艰辛,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4月27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信息显示,一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GDP)为2642.42亿元,同比增长4.5%。在此基础上,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就在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

  连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多次强调,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系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关乎民生民计。因此,加快复工复产,同样是当务之急。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统筹的意识、统筹的能力,尤其需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持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更要将目光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的前提下,不失时机、稳步有序地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十指弹琴,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放松。既要谋当前、更要谋长远,既要谋局部、更要谋全局,在相互协同相互配合中才能弹奏出战“疫”最强音。这意味着,一方面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特别是复工生产不可避免造成人员流动,加大了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这一手务必做到细致扎实,必要的消毒、检测、筛查、登记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另一方面要全力以“复”。此前,济南出台了助企纾困25条政策措施,接下来就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企业帮扶、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重点企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同时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升温”。

  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兼顾的必答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每一位泉城市民的共同愿望。“十个指头弹钢琴”,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济南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