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05-07 06:38: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5月6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5月5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5例。新增4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其中,天桥区2例,历城区2例。5日报告阳性感染者轨迹涉及风险点信息与之前已公布的风险点内容重合,相关风险点均已管控,轨迹涉及的风险点信息没有新增。

  5月5日下午,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总体可控,全市上下要常怀戒备之心、忧患之心,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表示,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建设工地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工地开复工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政策不落地等问题。加强工业企业物流进出保障,统筹协调好市内外物流通道,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加大与口岸海关沟通协调力度,“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通关难题。用足用好财政激励政策,细化落实助企纾困25条,在减税降费、物流保畅、融资支持、供需对接等方面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全力推进工业重大项目有序实施,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产业经济循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创新在线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模式发展,以适应疫情居家消费的结构性变化。

  同时,不断调整优化社会面管控措施,坚持有序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降级解除工作。5月5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降级管控1个,解除管控区71个、防范区5个,采取社会面临时管控措施的区域4个。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扎实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和医疗服务保障。

  “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对出现的局部疫情,第一时间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区域划分、物资保供等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张蓉表示。

  提高数字化水平,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供保障

  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永表示,市大数据局按照“急用为先、逐步完善”的思路,迅速开发完成市疫情防控数据融合平台,定时更新数据, 系统分析比对,并绘制电子地图,实时展示疫情态势,极大提升了数据统计报送效率和精准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同疾控、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不断构建完善重点人群管理、建筑工地管控、入(返)济人员信息登记、药店管理等多个功能应用,通过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疫情处置闭环数字化管理系统。

  在省市相关部门单位支持和配合下,我市先后打通省级系统8个、市级系统15个,将11个单位22类近4亿条数据接入了疫情防控数据融合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同时区分不同权限,及时将核酸检测、场所码扫码等相关数据共享给相关区县单位,协助做好同时空人员追踪、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

  “按照‘一件事’全流程处置、全量信息掌控的理念,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开展工作,着力构建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体系。”刘大永介绍说,济南加快推进人口底库建设,先后归集19项涉及人员数据,会同公安、卫健部门反复去重比对,夯实防疫基础数据信息,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积极深化电子健康码应用,上线场所码“反向扫码”功能,老人孩子只要携带家人代为打印的纸质电子健康码就可以进出场所,破解了“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难题,让电子健康码变成弱势群体的“爱心码”;协调开发上线“核酸检测标牌”,实现7天不做核酸即弹窗提醒,助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地铁以及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表示,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注意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主动配合测温、亮码,扫场所码。乘车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公交卡、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与其他同乘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应避免同乘。乘坐过程中,减少与他人的交谈,不喝水、不进食。保持手卫生。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开窗通风。条件许可时,应适当开窗通风。注重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手肘遮挡口鼻。到达目的地后,尽快洗手,保持手卫生。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刘守钦提醒说,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时,除了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交流、减少碰触公共物品等事项外,还应避免拼车,在后排落座,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提倡无接触付费。

  以“团结”的力量筑牢社区管控坚固堡垒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基层社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建达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邹丽凤讲了自己的故事。

  “我们社区所管辖的诚基中心小区,共3586户4100人,其中流动人口占95%以上。为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仅集结了街道、社区‘两委’、网格员、物业、‘双报到’单位、市区下沉力量、党员青年突击队等,还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借助社区居民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成立了核酸检测引导、消毒消杀、物资保障、巡逻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小组,全面配合做好区域内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引导邻里守望相助,以团结的力量筑牢社区管控坚固堡垒。”邹丽凤说,疫情防控工作中,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强化基础保障是社区必须马上解决的“要紧事儿”。为此,借助社区研发的“生活物资保供APP”,社区号召居民自行在家中线上购物,由商超定向接单,及时配送至小区指定位置。社区再根据居民订单情况,按照“楼-单元-户”进行分类并标注清楚,由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送货小分队定向配送,确保居民所需生活物资能够及时送到每家每户。同时,小区还配备了两辆专用餐车,保障居民多样化的饮食采买需求。

  邹丽凤说:“3月底以来的日日夜夜,我们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吃住在单位,高频次的随访摸排、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已经让我们练就了一身‘超能力’。我们的手机都是24小时随打随接,怕居民有需要的时候找不到我们。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出不了门的居民在网上给我们订购了水果和饮料;小朋友为我们送上‘社区的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的暖心卡片;每一次在社区群里下通知,居民们都会及时接龙表示支持和配合……这些都时刻温暖着我们,坚定着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