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有一种力量温暖全城

2022-05-07 08: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同心战

  疫情给不少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很多事都如同硬币的两面,疫情一方面让人感到了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工作生活的影响之大,另一方面也让人在众多凡人善举、各方的守望相助中深切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城市的温暖。

  得知济南相关部门正组织商超全力保障百姓的物资供给,市民马涛总想着做些什么。他和朋友高登军买下了2500斤莴苣,凌晨赶到南部山区采摘后,迅速赶回小区将新鲜莴苣免费分发给邻居们。“这真不是啥大事,我们就是想为咱居民们多做些什么。”朴实的话语、腼腆的笑容背后,是马涛和朋友的一片真心。

同心战

  “自今日起直至解封,我们无偿送餐,共同抗疫。”前不久,一封《致舜泰广场兄弟姐妹们》的手写信温暖了大家的心。济南小伙张化珂决定免费为被封控写字楼内的员工们送去家常菜,他和朋友们的想法很质朴,就是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些事,既减轻一下防疫工作人员的压力,也为员工们打打气,“我是个退役军人,这个时候必须要冲在前面。我常在家和妻子念叨,够吃、够喝、够还房贷、够养家,剩余的钱就拿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看到医护人员来到小区做核酸采样,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天气炎热,却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旁边的便利店老板过来放下一箱矿泉水就跑。面对医护人员的付钱之举,平时好脾气的便利店老板“急了”:“你们为了我们这么辛苦,这就是免费请你们喝的,收啥钱?”

  ……

同心战

  这样的一幕幕,近段时间在济南频频上演,令人感动。“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弱不经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有感于众多市民支持泉城战“疫”时的温暖之举,笔者的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通过这首《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歌词表达着自己的感动,引发了众人的共鸣:“这段时间常常被陌生人感动着,小区临时管控后,好多邻居都争着报名当志愿者,我也报名了”“咱济南人好样的!有这种精神,疫情肯定能很快离开”……

  从“跑步献血救孕妇”到自发组成“最美人墙”护佑伤者……济南人热忱、善良、担当、勇敢、朴实的性格本色总是令人动容。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济南人的这种性格本色进一步彰显,守望相助的一幕幕在泉城频频涌现,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令人倍感温暖。

同心战

  温暖是一种力量,是市民携手战“疫”的强劲合力。济南是千千万万市民的济南,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近段时间来,众多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在战“疫”进程中,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是战“疫”大军的一员。面对疫情的来袭,很多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能为大家做些什么”,守望相助、“危难之际伸援手”的战“疫”合力就在一个又一个凡人善举中聚沙成塔、点光成炬。

  温暖是一种力量,给人以战“疫”必胜的强大信心。从宏观层面来看,这座城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战“疫”决心坚如磐石;从中观层面来看,济南推出了一系列精细精准、科学有力的防疫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从微观层面来看,我们有这么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市民,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同行,众多凡人善举星火燎原,战“疫”怎会不胜!

  “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正如《众人划桨开大船》这首歌里所唱的那样,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合力作战,没有任何风浪不会过去、没有任何疫情不能战胜。温暖的力量,时刻涌动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更加让我们坚信,“济南号”巨轮一定能够破浪前行、披荆斩棘、行稳致远,这座温暖的城市,一定能够尽快迎来战“疫”胜利的那天!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