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不做核酸检测就会收到弹窗提醒

2022-05-07 07:14: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5月6日下午,济南市政府召开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情况。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介绍,5月5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其中天桥区2例,历城区2例。6日报告阳性感染者轨迹涉及风险点信息与之前已公布的风险点内容重合,相关风险点均已管控,轨迹涉及的风险点信息6日没有新增。

  5日全市封控区降级管控1个,解除管控区71个、防范区5个

  张蓉介绍,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5例。

  此外,5月5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降级管控1个,解除管控区71个、防范区5个、采取社会面临时管控措施的区域4个。同时,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扎实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和医疗服务保障。

  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结合,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

  张蓉介绍,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建设工地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工地开复工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政策不落地等问题。加强工业企业物流进出保障,统筹协调好市内外物流通道,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加大与口岸海关沟通协调力度,“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通关难题。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对出现的局部疫情,第一时间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区域划分、物资保供等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还将用足用好财政激励政策,细化落实助企纾困25条,在减税降费、物流保畅、融资支持、供需对接等方面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全力推进工业重大项目有序实施,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产业经济循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创新在线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模式发展,以适应疫情居家消费的结构性变化。

  协调开发上线“核酸检测标牌”,实现7天不做核酸即弹窗提醒

  “数字抗疫”在济南市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我市是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的呢?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永对此进行了介绍。

  积极搭建疫情防控数据平台。按照“急用为先、逐步完善”的思路,迅速开发完成市疫情防控数据融合平台,定时更新数据,系统分析比对,并绘制电子地图,实时展示疫情态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同疾控、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不断构建完善重点人群管理、建筑工地管控、入(返)济人员信息登记、药店管理等多个功能应用,通过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疫情处置闭环数字化管理系统。

  我市还积极深化电子健康码应用,在上级部门支持下上线场所码“反向扫码”功能,老人孩子只要携带家人代为打印的纸质电子健康码就可以进出场所,破解了“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难题,让电子健康码变成弱势群体的“爱心码”;协调开发上线“核酸检测标牌”,实现7天不做核酸即弹窗提醒,助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