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乘“北起”之势 开“崛起”新局 奋力推动北部中心城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2-05-09 06:5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乘“北起”之势 开“崛起”新局 奋力推动北部中心城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右二)在区中医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济阳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锚定济阳“12345”发展思路,抢抓战略机遇,深入对接融合,奋力推动北部中心城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济阳力量。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从更高站位、时代大势中审视济南发展,提出了未来五年“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奋斗目标,确定了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擂响了“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催征战鼓,开启了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新征程。市两会深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科学制定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今年十项重点工作,必将强有力地激励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加压奋进,用实际行动书写“走在前、开新局”的优异答卷。

  下一步,济阳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2345”发展思路,抢抓战略机遇,深入对接融合,聚焦动能转换、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北部中心城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聚焦动能转换,在增强区域发展后劲上谋求更大突破。坚持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规模,围绕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快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巩固对台合作新优势;加快推进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建设,力促康多宝、嘉能嘉等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培育产业主体,完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亿”。今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过亿元企业5家。

  聚焦内涵提升,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上谋求更大突破。坚持塑优城市空间形态,推进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及重点片区控制性详规修编工作。同时,推进老城、滨河、回河、高铁新城等重点片区开发,加快绿城、世茂、万科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加速聚集人气,增强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安置区建设,年内确保建成安置房5700套以上;完善城区供排水、供热、雨污管网,打造一批小微绿地、口袋公园。深化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让市民享受到更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

  聚焦乡村振兴,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上谋求更大突破。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施特色产业提振工程,做精曲堤黄瓜、垛石番茄、仁风西瓜等传统优势产业,壮大集约化种苗等新兴产业,启动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作用,提升“济阳果蔬”知名度。持续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成立农业产业发展研究院,引进落地一批带动型涉农企业,形成种养加、农商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努力争创全省现代农业强区。

  聚焦共建共享,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谋求更大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持续擦亮“济阳教育”品牌。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普惠托幼服务,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更新维护体育健身设施,新建1处笼式足球场,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扎实办好10件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