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解封不解防!“报业总编1+医”第四期上线

2022-05-09 07:25: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民战“疫”解封不解防!“报业总编1+医”第四期上线

  5月8日,“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医”第四期特别报道上线。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报复性出游”可取吗?疫情下如何进行自我疏导?………

  5月8日上午10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融媒直播节目——“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医”第四期“全民战‘疫’解封不解防”特别报道正式上线。济南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秦冬梅和新黄河·济南时报副总编辑卢明做客演播室,关注战“疫”焦点问题,在线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解封不等于解防

  本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济南市对部分区域解除了临时管控措施。解封不解防,是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市疫情防控的“主题词”,卢明在节目中表示,解封不等于解防。“每个人都应当继续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不扎堆、不聚集。随着山东健康码更新,核酸结果和行程码同屏显示,比以前更加方便。我相信健康码的功能迭代也是一个标志,标志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

  据秦冬梅介绍,根据济南疫情防控形势,核酸检测从“一天一检”到“七天四检”,是基于对社会层面整体风险防控的统筹考虑。“从近几日公布的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来看,基本都位于集中隔离点及封控区、管控区域内,在社会面传染的风险性相对较小情况下,从‘一天一检’变为‘七天四检’,可以在保证疫情防控效果最大化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秩序的影响,但这并不是说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就放松了。”

  秦冬梅提醒市民,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仍要注意遵守防疫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保持好间距,避免出现扎堆的情形。“采样完毕后立即离开,不要在采样现场长时间逗留”。

  “报复性出游”不可取

  针对可能出现的“报复性出游”,秦冬梅表示,此举不可取。“解封是为了能让市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实现复工复产。在与新冠疫情的这场战斗中,我们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大家还是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扫码,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

  尽管目前不少临时管控区域已经陆续解封,但仍有部分封控区、管控区的市民处于封闭状态,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一些市民出现情绪波动,如何在心理上进行自我疏导,是市民关注的一大问题。对此,秦冬梅在节目中表示,疫情对部分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可能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心理波动,需要进行适度的排解疏导。

  秦冬梅建议,“封闭生活不能外出时,可以透过网络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像是最近有不少市民打卡健身直播视频,适度科学的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能帮助释放压力。也可以通过微信和其他网络的形式与朋友间保持沟通和联系,聊聊各自的近况和最近的心情,相互给予理解、支持和鼓励。”

  据悉,自4月17日济南报业融媒直播节目“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医”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推出四期节目。其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济南报业全媒体矩阵启动了“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在爱济南客户端、新黄河客户端、济南发布客户端、健康山东客户端、舜网等平台首页专题专区的提问板块内,许多市民就疫情防控有关问题进行咨询,相关问题主要内容涉及政策发布、澄清谣言、疫情解读,同时涵盖民生问答、出行问答、核酸检测、防疫科普、防疫服务等多个领域。

  如果市民有疑问,除了在上述提问板块留言 ,还可以拨打热线电话67976110、82061110进行提问,记者、专家将以最为直观、易懂的方式解答市民疑问,对于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记者还会带上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由专业人士作出权威答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