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促实干 勇夺双胜利 槐荫全面启动“125510高质高效落实年”活动

2022-05-09 09:3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8日讯 “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125510’发展思路不动摇,优化完善指挥体系,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让高质高效落实成为槐荫新气象,以新气象促进新作为,以新作为实现新成效,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走在前列。”5月8日,槐荫区召开“125510高质高效落实年”工作部署会,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做好“两统筹”,夺取“双胜利”,冲刺“二季度”,打好“主动仗”,区委书记孙常建在会上向全区上下发出了动员令。

  这份动员令展现了槐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今年以来,严峻的疫情形势没有束缚槐荫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先后对接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科技集团、山东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项目344个,落地项目74个;全区175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91个,开工率达到75.2%(不含储备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列全市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列全市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社零额等多项数据同比增长位列全市前列……这份亮眼的一季度成绩单背后是高质高效落实的精气神在槐荫的绽放。

  这份动员令体现了槐荫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虽有好转却依然严峻。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越是需要高质高效落实。围绕“125510高质高效落实年”各项要求,区委书记孙常建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敬涛担任总指挥,区级领导同志牵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围绕以“五兴”促“西兴”,成立5个领导小组,围绕奋战“五大主战场”,成立5个指挥部,围绕深化实施“十大重点行动”,成立10个工作专班,对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分解责任、实化责任,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定时间、定进度,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将“125510”由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离不开具体工作的开展,槐荫区制定的各项措施更加务实具体,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槐荫区将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同时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常态化防控等工作方案,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近日,孙常建带队先后来到二机床、中车山东机车、九阳、华润、山东天岳等辖区重点企业,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主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槐荫区成立服务专班,精准解读、及时落实各级减税降费和纾困解难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建设上,槐荫区将全面落实区领导包挂重点项目制度,迅速在全区启动“拆迁扫尾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总部城、老商埠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扫清障碍。加快推进儿童医院、市五院周边城市更新项目,推动“中优”战略破题起势;在“双招双引”上,发挥“招商大使”“招商合伙人”“产业链链长”的作用,聚焦八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全面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

  槐荫区将积极探索疫情下的消费新模式,全面激活消费市场。科学谋划制定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规划,着力构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抓好传统零售升级和新零售发展,引导限上企业适应消费模式转变趋势,积极开拓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做强电商消费新引擎。发挥印象济南、海那城、阳光100凤凰街及弘阳广场等集聚区功能优势,充分释放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依托云麓跨境电商小镇集聚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全业态发展,增创外贸新优势。

  疫情之下的民生服务保障是最暖、最实、最硬的民生。一季度槐荫区民生投入10.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74.6%。全区将持续提升教育设施建设水平,做好3所新建合作校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区域推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合作”项目和“双优工程”项目,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合作区”;积极探索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扩面和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标准完成4个齐鲁样板村建设和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启动“七星九美十三香”美丽乡村先行区创建工作。

  “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难干的事要创造条件去干,能干的事要争分夺秒去干。”孙常建表示,槐荫区将保持昂扬状态、奋斗姿态、务实心态,牢牢抓住“125510”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奋力开创槐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