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2022-05-10 10:14: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发源于钢城区的大汶河是黄河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在钢城区境内蜿蜒前行37公里,流域面积320多平方公里,是钢城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钢城区委、区政府着眼于主动融入、积极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力开展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在今年召开的区党代会和区两会上,进一步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纳入全区“1364”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造福汶河两岸人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钢城力量。

  从大汶河北岸的钢城区汶源街道金水花园小区抬眼向对岸望去,可以看到一大片玫红色的花草正摇曳绽放。钢城区昌源水务集团董事长杨文说:“这一片就是汶源花海项目,是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项目之一,规划种植的花草品种有马鞭草、山桃草、大花金鸡菊等,目前已完成苗木种植,很快将对市民开放。”

  作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的重点工程,汶源花海属于治理项目二标段,建设核心区规划面积80亩。家住金鼎小区的常建玲非常关注花海园的建设进展情况:“非常期待花海园建成,到时候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约上三五好友,欣赏美丽的景色,拍下漂亮的照片。”

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金水河水库(资料图片)

  守好一脉活水谋篇布局大汶河高质量发展蓝图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于2021年。而在2020年,钢城区已经完成了大汶河颜庄、里辛段生态修复13公里,盘龙河综合整治7公里。

  2021年1月24日,济南市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汶河是黄河下游的最大支流,钢城作为大汶河的源头,保护好境内37公里沿线的生态,责无旁贷,使命重大,要把大汶河沿岸生态保护与全区国土绿化、污染防治、湿地修复等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启动大汶河全线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修复贡献钢城力量。

  当年6月,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动工。整个工程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坚持以保为主、以绿为本、以治为要,通过清淤疏浚、维修岸堤、污水治理、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大汶河的防洪标准和生态水平。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全面提升完善大汶河的生活功能和产业带动功能。建成后,将把“山、水、林、田、湖、草、沙”和“城、镇、村”等多种风貌和区域有机串联,实施系统治理、全面整治,真正把大汶河打造成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

  思路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干劲足。2021年2月,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钢城区城乡水务局严格遵守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程序,在开工之前积极办理相关手续,并于当年4月完成了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整个工程采取EPC工程承包模式,并且依托文旅开发,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建设管理经营单位,保证项目建设和正常运营。为确保治理有效、群众满意,项目坚持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治理,最终确定了市场化运作、系统治理、群众参与的“三步走”方案。

  “项目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广泛参与到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方案、拆迁标准、河沙处置等各个环节中,以切实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同时严格标准、强化督导,坚持全线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坚决不突破原则和底线。同时,做好全面宣传工作,真正入情入理地说服群众,保证既做通工作,又不留隐患。”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处级领导干部孙波说。

  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建设任务,钢城区成立工作专班,合理安排、统筹规划,结合岸上岸下、汛期前后、上下标段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时,始终坚持强化质量、安全、环保三要点,强化设计、监理、检测、审计等各参建单位的职能,保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沿河两岸群众是项目的参与者,也是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工程建设自然离不开沿线村民的支持。大汶河流经的各街道、功能区也都成立了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工作,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增强群众对清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保障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推进。

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段德钢摄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护好一泓清水高标准建设造福两岸的“幸福河”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的重点项目,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

  根据规划,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东南起于台子2#水库,西北至莱芜区交界处,包括水生态、水安全、水景观3项设计内容,共分4个标段进行。

  上游台子水库至金水河水库段为第一标段,整合水库、丛林、岩石及汶源万亩桃园,以观山看景赏花田、亲子度假慢生活为主题,打造荒野秘境奇趣自然区。

  其次为金水河水库至博爱桥段,地处中心城区位置,以市民休闲健身为主题,在大汶河公园的基础上,优化提升骑行绿道、休闲书吧、绿色驿站、夜景亮化,打造城市乐享客厅区。

  随后是博爱桥至葫芦山水库段,以农业观光、特色民宿为主题,结合龙韵田园综合体及九龙山水、荷塘月色等特色资源,打造淳朴田园区。

  最后是葫芦山水库至蟠龙桥段,以曲栈观澜、生活颜庄、水泽绿洲为主题,建设服务中心、滨水栈道、运动健身及儿童活动场地等,打造滨水休闲生活典范区。

  以颜庄段为例,作为第四标段,颜庄段的工程建设主要包含河道疏浚、新建改建橡胶坝、新建桥梁、河道护岸、景观园林及附属设施、排水设施等。项目完工后,治理段防洪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

  随着工程建设的逐次铺开,钢城区正在积极打造大汶河流域的多元化生态节点,部分工程的功能已初步显现。

  钢城区多数村庄地处山区,部分村庄面临季节性缺水、区域性水质不合格问题。为彻底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以来,钢城区先后投资13亿元,新建了金水河水库、水厂及管网,新增地表水供水能力400万立方米,依托水库作为水源新建了金水河水厂在内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随着金水河水厂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全区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除26个单村供水外,钢城区20多万人实现了金水河、新兴、双山、鹏泉等4座水厂规模化集中供水,供水量、水质等饮水安全指标合格率达到100%。

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承一脉水润泽幸福钢城——钢城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即将开放的拾梦园。(本报记者张鸿儒摄)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的大汶河公园广场,引得不少钢城市民驻足观看。目前大汶河公园内正在建设的三个园区分别是拾梦园、豆趣园和岩石园。拾梦园功能主要是补充公园里儿童活动场地缺少的不足,增设部分游乐设施。豆趣园主要种植豆科植物,香花槐、云实、皂荚、巨紫荆、紫藤等,在春夏相交的季节描绘出一幅繁花似锦、美不胜收的画卷。岩石园是以岩石及岩生植物为主,结合地形选择适当的沼泽、水生植物,展示高山草甸、牧场、碎石陡坡、峰峦溪流等自然景观。全园景观别致,富有野趣。据介绍,这3个园区近期将全部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用好一湾碧水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4月28日,记者在钢城区城乡水务局看到,占据一整面墙的大屏幕监测平台上,实时显示着金水河水库、台子水库的监控画面。区城乡水务局于2020年实施了水库及河道监控项目,覆盖全区重点水库、河道、漫水桥、城市内涝点等,对重点区域实现了24小时全天监控、危险警示等功能。“随着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结合水源地保护、防汛抗旱以及水务工作需要,我们计划新建指挥室,改造提升系统平台,增加部分监控和河内检测仪器,完善监测流量和水质等多种功能,逐步搭建起功能

  完善的钢城智慧水务监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全方位实时监控,为河湖管理、防汛和执法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孙波说。

  长期以来,水资源一直是制约当地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记者从钢城区昌源水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新建改建的橡胶坝等工程能够拦蓄部分河水,每年可为驻地企业增加1000多万立方米的地表水使用指标,在满足驻地企业生产用水需求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地下水损耗,涵养补充地下水源。而通过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建设生态隔离带等措施,也将进一步倒逼水环境提升,恢复水环境生态功能。

  汶源街道是钢城区的东大门,也是大汶河的源头所在。近年来,汶源街道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先后引进了红冠蜜、早香玉、寒露蜜、金童5号等40多个名优品种,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全国较大的蜜桃生产基地。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结合。借助桃文化优势,汶源街道连续多年举办桃文化旅游节,目前桃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品牌、新名片。

  随着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实施,钢城区将通过沿大汶河两岸的生态提升和环境打造,串联城市景观与各田园综合体,发展集民宿度假、亲子游览、探险观光、科普研学、果蔬采摘于一体的多种类文旅项目,在将大汶河打造成有活力、有特色景观绿廊的同时,推动沿河两岸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绘就一幅“一河两岸、山水相融、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钢城”画卷。这也为汶源街道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大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我们将着重打造汶河源头的景观,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汶源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在汶源街道南通香峪村,当得知大汶河要治理,需要扫清一些施工障碍,村民桑义恒主动清理了自家的果园看护房,拆卸下可以再利用的木门木窗后,抡起大锤砸倒了看护房的墙面。“以后这里修好了步行道、观光道,带着孩子在家门口跑跑玩玩,多好哇!政府为民办的好事,我们得支持,谁不盼着自家变得更好看!”桑义恒对未来满怀期待。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